清明節不准回家!已婚婦女「返娘家掃墓」被拒 原因曝光讓她超受傷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性別不平等現象,多年來一直是人民和眾多人權組織所討論的話題,而台灣人在喪禮上,男女差別待遇的狀況其實也相當嚴重,殯葬業YouTuber小冬瓜(郭鴻憲),近日邀請內政部禮俗性平宣導講師「郭慧娟」上節目,郭老師表示,在她的職業生涯裡,覺得最委屈的角色莫過於一生為家庭付出,而犧牲自身幸福的女性,更透露曾經聽過有已婚女子在清明節時被自己的媽媽、大嫂擋在家門外,得知原因後內心大崩潰。


台灣政府早年就在想辦法改善性別不平等現象,無奈喪俗屬於「民間習慣」,很難用法令做規定。(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殯葬達人小冬瓜近日邀請內政部禮俗性平宣導講師「郭慧娟」,到自家YT頻道針對性別不平等一事開講。郭老師表示,早在1979年,台灣政府就已經推動在各個領域內,女性歧視、不平等現象的改善處理,但由於婚俗、喪俗等等禮俗屬於「民間習慣」,因此很難用法令做一個規定,郭老師認為,最委屈的莫過於為家庭付出,而沒有結婚的女性,在逝世後是不能回家的,過去曾有案例是一名擔任媽媽角色的姊姊將弟妹扶養到成人,去世後因沒有結婚,礙於傳統習俗家人決定將她樹葬,並將神主牌位一同化掉,這樣的做法其實造成當地家族的悲傷,因無法讓內心心安,和表達對家人的愛。

郭老師透露,有出嫁的女兒被家人要求不准回家掃墓,得知真相後內心大崩潰。(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郭老師透露,曾聽過一名已婚太太,在清明節時被媽媽和大嫂要求不能回家,得知真相後內心大崩潰,原因是自己生活過得比較好,家裡人認為女兒若是清明節回娘家,會搶走家中的福份,被傳統禮俗限制思想,導致女兒想為家族掃墓的孝心被抹滅,這也讓小冬瓜不禁感嘆:「這也太沒有人性了一點!」郭老師建議網友們,若是遇到不合現代規矩的喪葬禮俗,可以用兩種做法,一是直接放棄不使用,二是稍做調整,經過轉型就變成一個很棒的禮俗。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