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灘無名屍竟是台灣人 破案關鍵全靠「這1根」點亮祂回家道路
日本長崎縣五島市海灘發現一具無名屍,沒想到事後一查竟是台灣人。(圖/日本警方提供)

社會中心/周孟漢報導

當年受傷手術所放置的骨釘,竟成了無名屍找到回家路的關鍵!日本長崎縣1處海灘,去年發現1具無名屍,該骨骸右大腿骨有醫材髓內骨釘1支及螺釘4個,為了找出遺體的真實身分,日韓兩國分別進行DNA比對,都未發現相符者,直到今年,日方函請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進行比對,才發現這具遺體原來是台灣人。

更多新聞: 你累了嗎?日本名古屋市長合照比「不雅手勢」網一看傻眼:不敢直視


日海灘無名屍竟是台灣人!破案關鍵全靠「這1根」點亮祂回家道路
日本長崎縣五島市海灘發現一具無名屍,該無名屍僅剩脊椎骨、髖骨及左右股骨等,頭顱、上肢骨、脛骨及腓骨等均佚失。(圖/日本警方提供)


2021年11月20日,日本長崎縣五島市海灘發現1具無名屍,該無名屍僅剩脊椎骨、髖骨及左右股骨等,頭顱、上肢骨、脛骨及腓骨等均佚失,日方檢視無名屍骨骸時,發現右大腿骨有骨折固定醫材髓內骨釘1支及4個螺釘,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日方依據醫療器材編碼查詢後,發現遺體上的骨釘及螺絲僅銷往臺灣、中國、印度及南韓,因此很有可能不是日本人。

事後日方將無名屍進行DNA比對,發現並非本國人士,因此函請南韓進行比對,但仍未發現相符者;而在今年8月,日本警察廳將無名屍DNA型別函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進行比對,比對後亦無發現相符者,為了找出遺體的真實身分,該局遂於2022年8月31日函請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協助比對。

法醫研究所隨即將這具無名屍DNA資料鍵入系統,並與尋親家屬進行比對,沒想到竟發現該具無名屍與檔存尋親家屬「章XX」等3人具有一親等血緣關係,機率達99.999%以上,加上尋親家屬所提供的失蹤人特徵,右大腿確實有置入骨折固定醫材,且與日方提供之遺骨特徵吻合,確定該具無名屍就是在2021年7月27日所失蹤的章姓男子。

日海灘無名屍竟是台灣人!破案關鍵全靠「這1根」點亮祂回家道路
章男在2021年7月27日清晨,獨自駕船出海捕捉小管,沒想到當天中午,船隻在空殼嶼附近被經過漁船發現,但船上卻空無一人。(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exels)


事實上,這位章男為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漁民,在2021年7月27日清晨獨自駕船出海捕捉小管,沒想到當天中午,船隻在空殼嶼附近被經過漁船發現,但船上卻空無一人,通報後澎湖海巡隊立刻展開搜索,但並未尋獲章男蹤影。

如今真相大白,讓家屬心中大石終於放下,但尋獲失蹤人僅是家屬最卑微的請求,順利落葉歸根更是往生者最後的心願,而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及外交部同仁協助下,家屬也在本月14日赴日辦理認領遺體相關事宜。

最後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呼籲,家中如有親人失蹤未歸,除了向住處所轄分局通報列為失蹤人口外,若經一段時間仍未尋獲者,家屬可向各縣市警察局或本所申請採樣檢體,希望在各單位努力合作之下能為無名屍點亮一條回家的路,同時也感謝日方協助,讓這具「離鄉背井無名屍」能順利回家。

更多新聞: 曾駭高鐵詐20萬!天才駭客「3億元掰了」超慘下場出爐:是我以前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