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興誠接受BBC專訪 親曝:20年前就覺得兩岸統一沒意義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近期接受BBC專訪。(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巫旻璇報導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近期捍衛台灣主權,宣布捐出30億,協助台灣國防,引發外界高度關注。近日曹興誠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坦言台灣要獨立也是中共逼的,直呼「因為跟他們『連在一起』沒好處。」還提到自己20年前就認為兩岸統一沒意義。

更多新聞: 重話批國民黨反對獨立 曹興誠1句呼籲:拜託大家票不要投他們


曹興誠接受BBC專訪 親曝:20年前就覺得兩岸統一沒意義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提到自己20年前就認為兩岸統一沒意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曹興誠近日接受《BBC》專訪,在21日所上架的影片中可以看到,被問起過去曾被貼「親中」標籤,而現在則是「反中」的心路歷程,曹興誠回應,其實他在20年前就認為兩岸統一沒有意義,直呼「我當時跟中國人講,你真的要統一,要用文明方式,要把條件拿出來,尊重台灣的民主,交給台灣人民做公民投票。」

曹興誠還透露,很多台灣人因此認為他是統派,而中國也以為他是傾向統一,直言「其實不是,我是想設立規則。」更指出中國歷代皆家族統治,台灣過去也是「黨國」,但在1996年總統直選以後,真正變成『民國』,『民』在『國』之上,意義非常重大,而現在中國一直想把台灣統一回去,要把一個『民國』拉回去變回『黨國』正是因為意識到這點,台灣人才開始對中國產生抗拒,加上中共蠻橫不講道理,更加深台灣人對統一的反感。

曹興誠認為,台灣有必要對外「宣布獨立」,「中國先前稱台灣的情形跟烏克蘭不一樣,烏克蘭是主權國家,台灣是他們的屬地,所以打台灣是中國內政問題,外人不能干涉。所以台灣必須要說『我是獨立的』,你打我就是侵略,國際都可以來幫忙,這對台灣很重要」。他強調「台灣要獨立也是中共逼的」我們已經進到民主自由的社會,你把中國那一套搬來,我當然會反抗,直言「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和自由不能放」

對於國民黨批評抗中保台、台獨導致兩岸緊張一事,曹興誠痛批,「他們就是鴕鳥把頭埋沙裡,以為就沒事了,你去問中共能不能放棄台灣,讓台灣就維持現狀,答案一定是不可能,也正因為中共想著一定要統一台灣,你越軟弱、越不抵抗,他就拿得越輕鬆。最後直言,「所以我說台灣真的要認真抵抗,讓中共意識到我們不好欺負。」

更多新聞: 轟劉家昌邏輯錯亂 曹興誠批:支持政黨不同就恨我入骨很像共產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