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近期確診致死率全球第3高? 王必勝批誤導
重點國家致死率比較。(圖/取自王必勝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有媒體報導,台灣近2週平均確診致死率排名全球第3,僅次於芬蘭和直布羅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3)日反駁,台灣疫情比其他國家晚2到3個月,部分人士截取極短時間統計數字來表達防疫成績全貌,顯為誤導。

更多新聞: 北京、鄭州疫情急升 驚!社區竟廣播「外來人員格殺勿論」

媒體報導引述國際公衛統計網站Our World in Data數據,台灣近2週每百萬人確診染疫死亡數達31.33人,是全球第3高,僅次於芬蘭的77.97人、直布羅陀61.2人。

王必勝在臉書發文澄清,更新至目前,我國COVID-19個案每百萬死亡數及確診個案致死率,在OECD國家分別為第5、第6好,成績名列是世界前段班;且我國COVID-19總體致死率累積0.17%,而這波omicron BA.5疫情致死率更低到0.12%。

王必勝接著指出,本波疫情在高原期維持5週然後開始下降,死亡為落後指標(一般落後約2週到4週),目前亦開始下降,趨勢完全一致。

快新聞/台灣近期確診致死率全球第3高? 王必勝批誤導
重點國家致死率比較。(圖/取自王必勝臉書)

王必勝批評,部份人士履履截取極短時間統計數字來表達防疫成績全貌,顯為誤導,且台灣疫情波峰較他國晚2到3個月,「刻意選擇此時做此誤導,用心可議」。

王必勝強調,指揮中心相關數據向來公開透明,從未「美化」數字,「倒是某特定集團一直不斷『醜化』我們2300萬人努力而來的防疫好成績,原因是什麼?是怕我們人民在面對世界時有自信心?是怕大家想起一路以來為防疫鞠躬盡瘁的戰士們?」

更多新聞: 菱生明年資本支出保守 估第2季觸底第3季見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