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軍機擾台近3千架破冷戰紀錄 專家:用灰色地帶手段造成心理壓力
中國軍機今年擾台逾2000架次,專家分析,中國是用「灰色地帶手段」造成心理壓力。(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即時中心 /游明哲報導

中國今年頻繁對台軍演武嚇,今年到今(24)日為止,已偵獲中國軍機逾2000架次,在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訪台後,更有軍機進入西南空域、逾越海峽中線,中國解放軍更在裴洛西訪台後稱,「未來將在海峽中線以東常態化演訓」。對此,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分析,中國是使用「灰色地帶手段」,藉此造成心理壓力,但是在這樣的狀況下,台灣民眾已經保持警覺,這也是「民主國家」的韌性。

更多新聞: 中國軍演武嚇「是否侵台」引熱議 專家分析台灣要做的是「這件事」

國防部今年截至今(24)日止,已偵獲中國軍機2868架次,在裴洛西訪台後,中國軍機更進入西南空域共751架次,其中有595架次進入台海中線,另外,也偵獲中國軍艦508艘,無人機1架次。

裴洛西於8月2、3日訪台,中國解放軍隨即在8月4日於台灣周圍進行軍演,還稱「未來將在海峽中線以東常態化演訓」。對此,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分析,中國所使用的就是「灰色地帶手段」,其特徵就是「準軍事行動」,目的是要製造心理壓力,這是整個戰略的樣態。

蘇紫雲說到,中國軍機騷擾台灣已經破了冷戰的次數,等於對台灣造成很大的軍事威脅,「逾越台海中線」也是他們所說的新常態,他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民眾並不是麻木,而是「保持警覺、不用恐慌」,這是應對「灰色行動」該有的狀況。

蘇紫雲以近期北朝鮮對南韓試射飛彈為例,他指出,北朝鮮已對南韓試射(飛彈)大約31次,其實也是破了紀錄,不過可以看出南韓民眾與台灣民眾一樣「保持警覺、不用恐慌」,他認為這是民主國家的韌性,這點非常重要。

國際近期也開始關注台海安全,例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於柬埔寨進行會談時重申,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他更呼籲中國不要對台灣採取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行動。對此,蘇紫雲表示,「這是對中國傳出明確訊號,要是用武力入侵台灣,將遭到國際間制裁」。

更多新聞: 國際發聲關注台海和平 專家:警告中國「武力犯台將遭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