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瘦筆缺貨 醫師曝一原因:患者期待懶人減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傳出大缺貨的「瘦瘦筆」,是近年興起的糖尿病藥物,擁有一週注射一次、降糖效果不錯的優點,加上這類藥品,特別是高劑量製劑,經由抑制食慾 「美食當前你也吃不下、吃不多」,很容易就減重4、5公斤,因此「瘦瘦筆」之名不脛而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爆首起H5N1禽流感 農委會:初步認定病毒未擴散




目前禮來的「易週糖」,台灣已出現斷貨情形,諾和諾德的「胰妥讚」也是捉襟見肘。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蔡世澤醫師表示,院內缺藥已有一段時期,目前只能供應先前已開立這類藥物的病友;如果以前沒有使用這類藥物的病人,即使合於健保給付標準,或是以往自費購買者,都只能割愛,建議改用其他藥物。

蔡世澤說「瘦瘦筆」打破了兩個迷思,一是以往糖尿病友自行施打胰島素,有人對針頭心生恐懼,但知道一週只要打一次、還有望減重,就不再抵制遲疑;二是民眾為了變瘦,不僅不怕挨針,自費也願意。儘管現在廠商仍提供每天注射的腸泌素劑,但由奢入儉難,許多人「天天打針很辛苦,已經回不去了。」

學者指出,第2型糖尿病的不良後果,約百分之40至70與肥胖有關,百分之20至40為心血管問題,百分之10至20為血糖過高所致;腸泌素藥物對三者都有著力之處,針對前兩款,腸泌素更可列為主攻利器。不過單單藉助飲食運動,積極減重達百分之10-15的第2型糖友,也有可能完全停用降糖藥,蔡世澤最近陸續見證了數名成功的案例。

蔡世澤也提醒: 「若是著眼控制血糖,除腸泌素針劑外,還可以選擇許多其他藥物,甚至自費每晨口服腸泌素藥錠。若要兼顧減重,腸泌素針劑固然是上選,但在藥品供需失調的情況下,優化少吃多動的作為仍可代償。何況國外紛紛興建新廠,貨源遲早有著落,大家不用焦慮過頭。」


更多新聞: 松湖變電所案都審過關 台電:1週內提修正資料申請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