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演武嚇「是否侵台」引熱議 專家分析台灣要做的是「這件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取自央視資料畫面)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共產黨近期結束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習近平連任總書記展開第3任期,且「習家軍」全面掌控政治局、軍委會和紀委會,中國近期頻繁對台軍演武嚇,「是否對台動武」也成為大家關注的議題。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則表示,中國要入侵台灣已經講73年了,而面對這樣的威脅,台灣要做的就是把握自己的防衛力量。

更多新聞: 中軍機擾台近3千架破冷戰紀錄 專家:用灰色地帶手段造成心理壓力

中國二十大落幕,習近平致詞時舊調重彈「反台獨」立場,在一週的會議期間,除了將規劃中國共產黨未來5年的政策方針、修改黨章,會後還將選出新一屆的中央領導機構,總書記習近平可望進入歷史性第3任期,成為自毛澤東以來任期最久的領導人。有關「台灣問題」,他聲稱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解決。

國防部今年截至今(24)日止,已偵獲中國軍機2868架次,在裴洛西訪台後,中國軍機更進入西南空域共751架次,其中有595架次進入台海中線,另外,也偵獲中國軍艦508艘,無人機1架次。近期中國頻頻對台軍演武嚇,也讓「中國侵台」的話題備受熱議。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外交及國防安全專欄作家Josh Rogin專訪時,針對中國是否及何時犯台的問題回應,台灣密切關注中國的動機和準備,從中方重申拒絕放棄武統、以及日益增加軍備及對台軍事挑釁來看,中方的動機及準備工作已經越來越到位,吳釗燮強調,與其臆測中國侵台的時間表,不如隨時做好準備,「我們只有一個計畫,那就是保護自己家園,絕不容台灣落入中國之手」。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發文,除了再提俄烏戰爭喊「避戰謀和」,他也稱,台海風雲日亟,今年8月中國發動圍台軍演後,兩岸情勢更為險峻,10月中國「二十大」召開後,這個月東協、G20、APEC國際會議舉行,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國際與兩岸形勢已有重大改變。

對於中國是否侵台,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到,中國要入侵台灣已經講73年,2020年總統大選時,就有外媒預測中國會入侵東沙群島,2021年美國大選後,外媒也預測中國會發起攻擊,再看過去,國際於1996年飛彈危機時也有說要入侵台灣,2000年中國前軍委會副主席張萬年,也曾公開表示台海五年內必有一戰。

蘇紫雲認為,面對這樣的威脅,台灣要把握自己防衛力量,因為無法預測中國什麼時候會入侵,只有自己防衛力量夠強大,才能確保和平。他表示,入侵時間表是動態的,自己的防衛力量,敵方的攻擊力量,是互動性的影響,而孫子所說,「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意即平時就要做好準備,而非希望對方不要打過來)」,這點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新聞: 國際發聲關注台海和平 專家:警告中國「武力犯台將遭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