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白熱化! 美國擴大對中晶片禁令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G20峰會上微笑握手,承諾穩定美中關係,不過背地裡暗潮洶湧,美國商務部上個月(10月)才宣布擴大對中國半導體出口限制,包括限制美國人才幫助中國研發特定晶片等等,種種打擊措施開始對中國產業造成傷害。

更多新聞: 等待30年! 安華終成馬來西亞新總理 強調首重團結 打造零貪汙政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200萬解放軍做好戰鬥準備,不過美中之間的科技戰其實早已開打。

美國總統拜登(2022.10.6)說,「美國的先進晶片製造必須領先全球,這項法案將確保我們做到。」

8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晶片法案》;10月,美國商務部進一步擴大對中國半導體出口限制,包括禁止全世界使用美國科技的先進晶片出口去中國、禁止美國公司把製造先進晶片所需軟硬體賣給中國,還要限制美國人才任職中國晶片廠。

華府喬治城大學教授董亞瑟說,「這項法案在當代可謂空前舉措,使局勢更嚴峻。」

美國總統拜登(2022.10.6)說,「這關乎我們的經濟安全,關乎我們的國家安全。」

拜登說,《晶片法》的目的是保護國家安全,遏阻中國軍事擴張。不過美方這步棋,算的可不只有軍事,中國幾乎所有產業都躲不掉,因為從手機到冰箱,現代生活早已離不開晶片。

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主任路易斯說,「這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美國出招、中國跳腳,指控美方違反市場經濟原則,損人不利己,但也凸顯出晶片法有多傷。多年來,中國傾注大把銀子發展半導體,但仍遠遠落後美、台、南韓等國。

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主任路易斯說,「中國高階官員說此舉使大概使他們,發展本土先進微處理器的努力,倒退10年。」

習近平高喊自立自強,要國內晶片業者掌握科技命脈、突破關鍵技術,不過預料未來來自美國與盟友的壓力只會更大、更全面。

榮鼎諮詢分析師施耐德說,「我預期這類出口管制,將在更多關鍵戰略性產業實施。」

隨著中國持續擴軍,流露重塑世界秩序的野望,美國盼先下手為強,不過中國在圍堵下轉而專注本土技術發展,這場科技強權爭奪戰才剛開始。


更多新聞: 普丁怒摔筆影片曝光! CSTO成員國喊停戰、拒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