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理事會主席12/1將訪北京 官員透露「台灣」為重點議題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圖/達志影像提供)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將於12月1日赴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官員表示,此行重點議題在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世界構成的威脅,以及中國本身對台灣的威脅。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上次是2006年! 英國會外委會傳下週訪台

法新社報導,米歇爾(Charles Michel)推文宣布訪問行程時表示:「我們將討論全球挑戰,以及攸關共同利益的主題。」

官員們說,代表歐盟各國領導人的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幾個月來嘗試安排與習近平會談,上週20國集團(G20)峰會終於確定日期。

一名歐洲官員匿名表示,歐盟各國領袖已授權米歇爾與中國對談。

官員說,中國不提供武器給俄羅斯、不協助莫斯科規避歐美經濟制裁,對歐洲而言至關重要;而在台灣議題方面,當前局勢有「化解衝突」的必要。

他表示:「關鍵在於,規則是國際秩序的基礎。」

「我們希望向中國傳達的是,我們需要一個讓聯合國(UN)處於中心的世界,而俄國侵略、台灣可能發生衝突都是真正的危險。」

至於經濟方面,這名官員說,米歇爾將試圖找尋方法來降低歐洲對中國的貿易赤字。

習近平掌權下的中國變得愈來愈獨斷,當前歐盟各國正熱切討論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美國力促西方盟邦共同抗中,但若干與中國有重要貿易關係的歐盟成員國拒絕把全球事務分成2個陣營。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吳釗燮登法國「國際政治」專訪 示警中國擴張野心不僅止於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