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公開1技術突破 寒流來襲找「3色燈」掌握溫度不失手
氣象局公布低溫特報燈號進化了!從縣市單位走進更細緻的鄉鎮市區單位。(圖/攝自臉書@報天氣–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近期季節轉換,出門在外若不掌握氣象變化資訊,可能會有著涼感冒或成落湯雞可能,中央氣象局今天(25日)召開「冬季展望記者會」,向民眾分析即將來臨冬季的氣象展望,也宣布11月1起已經開跑1項親民的轉變,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的形式「再進化」,會進一步提供民眾更詳細的鄉、鎮、市、區的低溫燈號資訊,更清楚掌握天氣變化。

更多新聞: 出門帶傘!氣象局「1張圖」秒懂大選週末天氣變化 這2地仍有雨
氣象局公開1技術突破 寒流來襲找「3色燈」掌握溫度不失手
氣象局公開11月1日起,低溫特報燈號將突破「縣市」單位,前進更細緻「鄉鎮市區」的呈現。(圖/翻攝自臉書@報天氣–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在11月25日舉行冬季展望記者會,公布低溫特報進化的消息,從11月1日起,氣象局已將原本以「縣市」為單位發布低溫特報燈號的形式,升級變成更細緻的「鄉鎮市區」單位,依據低溫程度,標示黃、橘、紅3色,燈代表「短時間出現10度以下低溫」、燈代表「可能出現6度以下低溫或持續維持較長時間10度左右的低溫」、燈代表「長時間出現6度以下的嚴寒低溫」

氣象局公開1技術突破 寒流來襲找「3色燈」掌握溫度不失手
氣象局提醒民眾可以透過氣象局官網或app掌握更多氣象資訊。(圖/翻攝自臉書@報天氣–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更進一步解釋,過去是以「縣市」為單位亮出1種燈號,沒辦法完整呈現每個鄉鎮分區的低溫情形,但現在技術已成功克服原本環境造成的困難點,讓不同鄉、鎮、市、區的民眾能更清楚自己居住地可能的溫度變化,氣象局也提醒民眾可以透過「氣象局官網」以及「生活氣象app」掌握不只沿海、平原、山區等鄉鎮市區的低溫情報,也能搭配「體感溫度」資訊,全面了解氣象狀況,出門前就做好準備。最後,氣象局也分享冬季的氣候展望有三點:一、反聖嬰持續中。二、氣溫正常。三、雨量偏少至正常。解析:「今年冬季的氣候預測不會太寒冷,但還是要注意偶爾寒流來襲,而雨量可能會偏少,提醒大家一同愛惜水資源。」

氣象局公開1技術突破 寒流來襲找「3色燈」掌握天氣不失手
氣象局分享今年冬季3展望,提醒民眾注意寒流以及冷氣團,並注意節約用水。(圖/翻攝自氣象局YouTube)
更多新聞: 台北101飄「旗幟雲」!鄭明典解惑曝真相:這不是剛好飄過的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