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小將翼》34年前漫畫神預言?作者說話了:當年作夢也想不到
《足球小將翼》作者高橋陽一。(圖/翻攝自@0728takahashi推特)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日本在世足賽爆冷擊敗德國,有網友翻出足球漫畫《足球小將翼》曾經上演類似戲碼,34年前漫畫情節成真被封為「神預言」,作者高橋陽一出面受訪坦言,當年他到德國取材的時候,日本甚至還沒有職業聯賽,不禁感嘆日本連前進世界盃都有困難,沒想到日本如今成功走到這一步,當時的他連作夢都不敢想像。

更多新聞: 從裡到外都孔金ㄟ!富商斥巨資建「黃金屋」開放參觀 門票價格曝光

高橋陽一接受日本媒體採訪,坦言他對於德國有著特殊的情感,在漫畫中多次畫出對陣德國的比賽,就是因為將其視為強大目標。對於早年不少日本人來說,德國足球是難以企及的嚮往,憑藉扎實訓練帶出流暢節奏的日耳曼球風,與講究基礎、團隊配合的和式球風有些類似,日本當年為了發展足球運動,延攬德國教練德特馬·克拉默執教國家隊,其後來被譽為「日本現代足球之父」,為日本現代足球種下根基。

高橋陽一坦言,他在1980年代首次前往德國取材,親眼見證當地俱樂部練習的景象而感到衝擊,當時日本甚至連職業聯賽都沒有,強烈對比令他不免感到洩氣,認為再這樣下去不行,日本可能永遠無法打進世界盃,「當時的我作夢也想不到,有一天我們會走到這一步,在短時間內發展起足球運動,甚至成功擊敗德國隊」。

高橋陽一提及,足球在日本相當受到歡迎,很高興當年他繪製的情節,竟然能夠在真實世界上演,也讓他再次意識到,這是一項蘊含巨大能量的運動,有幸能畫出足球相關的漫畫真是太好了。事實上,這名謙虛的漫畫作者,影響力可能不亞於世界頂級球星,《足球小將翼》於1981年開始連載,全系列漫畫在世界累計發行量突破8000萬冊,梅西(Lionel Messi)、姆巴佩(Kylian Mbappé)等球星也都看過,作者或許沒有實際參與這場德日經典戰役,卻憑藉著動漫在全世界的孩子心中種下美妙足球夢。


更多新聞: 卡達世足/日本贏球功臣!5屆元老主廚合影坐C位 「致勝菜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