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震多!每年平均4萬次 氣象局:花蓮佔將近一半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台北報導

台灣地震頻繁,據統計每年監測到的地震,大約2萬多~4萬多次,其中有感地震有700~2000多次。氣象局依地震成因和特性,將台灣分成7的分區。發現將近一半的有感地震都在花蓮發生。但地震測報中心表示,地震發生在西部,因為震源相較東部更淺,往往災損更加嚴重。

更多新聞: 背痛恐是胰臟癌?醫師:關鍵在腫瘤部位

天搖地動,天花板的水晶吊燈搖搖晃晃。台灣幾乎所有人都曾半夜被地震驚醒。位於板塊交界處的台灣,其實每年平均發生4萬次地震,又多半發生在東部。

台灣地震多!每年平均4萬次 氣象局:花蓮佔將近一半
​​​​​​​​​​​​地震測報中心技正林祖慰說,「把臺灣分成7個分區來看,花蓮分區的地震活動的百分比是最高,大概到48.7%,最主要因為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擠壓交界活動最劇烈的地方。」

從7個地震分區圖來看,圓點大小代表地震規模,顏色不同代表地震深淺。每年臺灣地震最多4萬多次,其中有感地震2千多次,但台北只佔0.7%,花蓮卻將近一半,可以發現全台各地的地震活動,比例差很大。

台灣地震多!每年平均4萬次 氣象局:花蓮佔將近一半
花蓮強震,把陳昭榮的老家,震得東倒西歪。東部地震頻傳,主要是隱沒帶加上板塊碰撞。地震對東部人來說,根本是家常便飯。

但比起受板塊擠壓造成的東部地震,西部的地震深度更淺,更容易發生嚴重災情,像曾震斷龍騰大橋,或造成車籠埔斷層的921大地震。場面觸目驚心、災損也更加嚴重。

台灣地震多!每年平均4萬次 氣象局:花蓮佔將近一半
​​​​​​​​​​​​地震測報中心技正林祖慰說,「主要是跟人口密集度有關,如果西部有發生中大型的地震,而且跟斷層有關,造成的傷亡會相對比較多。」

台灣為處板塊交界,雖然東部地的次數多,但地震發生在西部的災損,卻往往更加嚴重。

更多新聞: 太暖心!港妞挑戰街頭唱粵語歌 萌娃「比愛心鼓勵」她感動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