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辭去黨主席 林錫耀:參照2018年情況辦理補選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九合一大選落幕,民進黨僅拿下5縣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說明,將在中常委、中執委中盡快互推一位擔任代理黨主席,後續也會進行黨主席補選,並以2018年經驗作為參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周春米喊「只能高興一下下」:捲袖子為屏東打拚

媒體詢問,此次選舉結果不如預期,提名過程採徵召是否問題? 林錫耀說明,這問題會列入檢討範圍,政黨提名對於民進黨來說,成立30多年各種提名方式都有,這次雖然以徵召方式決定,但也是經過黨內民主程序,經過全代會、中執會決定徵召,徵召過程若協調不成也有做內部民調,決定時也是有選對會用共識決決定,是否為提名方式問題會做檢討,整個過程深入了解。

媒體再問,主席請辭,程序、黨務主管去留?林錫耀表示,民進黨有30多年歷史,黨章規定明白,黨主席若由總統兼任,一旦出缺時,會在中常委、中執委中,盡快互推一位擔任代理黨主席。其次依照黨章規定,出缺任期超過1年,很顯然是超過1年,必須依照制度,辦理黨主席補選,未來黨主席補選程序怎麼走,尊重黨的機制。

他也說,若參照2018年方式,那時也是地方大選失利,蔡主席也請辭,事後黨主席補選也大概1個多月時間完成補選及交接,過去經驗也許可做為參考依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只拿下5縣市!蔡英文宣布請辭黨主席:深刻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