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封控火警10死掀眾怒 上海民眾悼念死者怒喊習近平下台
(圖/翻攝「@fangshimin」Twitter)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新疆日前發生住宅高樓火警,卻疑似因為防疫封控,造成至少10人喪命。大批新疆民眾也為此抗議,但遭警方鎮壓。不過,事件已點燃民怨怒火,昨晚上海民眾和學生們也自發為火災罹難者獻花悼念,群起吶喊要習近平下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冰球賽「台灣瑰寶之夜」來了! 前200位購票送超夯圍巾

上海民眾說,「要人權!要自由!要自由!」

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響起震天吶喊,要人權、要自由,還要共產黨下台、要習近平下台。

上海民眾說,「習近平下台!下台!下台!」

新疆烏魯木齊11月24日發生住宅高樓火警,疑似因為封控阻礙救火,造成至少10死9傷。

悲劇傳出後,因為極端防疫累積多時的民怨也瞬間被引爆,11月26日晚間上海民眾就自發聚集悼念罹難者。

上海民眾說,「不要獨裁要民主!。」

警察說,「今天這個活動是誰組織的?誰組織的?說!」

上海民眾說,「我們所有人組織的自發懂不懂?我組織的!我組織的!。」

警方則在第一時間趕到,與示威民眾一度爆發衝突,最終警方是動手逮捕、據傳多達兩車的示威民眾,不過,民眾沒在怕。

上海民眾說,「為人民服務!現在所有人站在人民的對立面,是為什麼呢?人民就是被大家拿來壓在底下的是嗎?。」、「一年也只有24萬元,你就被買通了,你的靈魂也就值這點錢,你不覺得可笑嗎,你才廿來歲卅來歲,你一輩子就賣給這樣的系統。」

坐在理髮廳的上海男子也溫和開酸,要警察自己回家。

上海男子說,「上海不需要你們回家吧。」

一切全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張的動態清零政策,動不動就封控;不只上海人不滿,北京大學也有百名學生在11月27日凌晨集結抗議,甚至寫上抗議標語,說「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核酸要吃飯,務實不是躺平,睜眼看看世界,動態清零終是謊言,早日轉向還有緩衝」。

不過,事發後,校警立刻趕到掩蓋並清除標語,學生則在唱了國際歌之後,遭到疏散。中國網友則是提供的最新消息,說北大的學生們要求,不處分寫抗議標語的學生。

更多新聞: 反封控悼新疆火災!中國各大學舉白紙抗議 警搜學生包「有紙便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