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口頭請辭獲慰留 內閣改組聲浪再起!這些人被點名

民視新聞/李佳樺、方雋淮 台北報導

民進黨遭逢空前大敗。二度擔任閣揆的蘇貞昌請辭被慰留,但內閣改組聲浪再起,將卸任的民進黨縣市首長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屏東縣長潘孟安和力戰新北市長的林佳龍,都被視為入閣熱門人選,傳出潘孟安可能接下農委會,林右昌則是接掌交通部,預料春節前後勢必有一波內閣改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國樑「免費送Gogoro」政見 蔡適應:盡量協助基市府

陳時中的選前之夜,行政院長蘇貞昌沒穿雨衣,淋得一身濕,眼鏡上布滿雨水,賣力搬出利多法案助選,但2022地方大選結果不如民進黨預期,只拿下五個縣市。執政黨灰頭土臉。

總統蔡英文(11.26)說,「雖然剛剛蘇院長已經向我口頭請辭,但我已經請他繼續留下來打拚,以確保各項重大政策,能夠持續推動。」

蘇貞昌口頭請辭獲慰留 內閣改組聲浪再起!這些人被點名

蘇貞昌雖然接受總統慰留,但選舉結果讓執政團隊提前跛腳。周日(11月27日)一早,蘇貞昌就趕到行政院開會,即便人留任,內閣改組聲浪再起。

立委(民)許智傑說,「其實我們內閣做得滿好的,不過民意表現結果,可能還是需要小幅改組,加上許多縣市長任滿,都很適合加入內閣團隊,繼續為國家服務,本席也推估時間點,應該在明年1月左右,台北市立委補選後,應該就會調整內閣名單。」

立委直言內閣改組時間點,會落在農曆年前後。財政部長蘇建榮12月25日借調期滿,農委會主委陳吉中曾坦承在思考提早回校教書。

即將卸任的民進黨縣市首長,像是屏東縣長潘孟安,來自農業大縣的他,把屏東經營的有聲有色,很可能接下農委會。

基隆市長林右昌,任內推港口城市觀光經營,傳出接掌交通部。另外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力戰新北的林佳龍,也都被視為入閣熱門人選。

蘇貞昌口頭請辭獲慰留 內閣改組聲浪再起!這些人被點名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選舉結果其實比2018狀況更差,我覺得蘇貞昌院長這時候,如果沒有表態辭職,甚至最後沒有下台,基本上來講在民進黨裡面派系,給他壓力可能會更大,這幾個都非常具有潛力,雖然林部長敗選或者是鄭文燦市長,他輔選鄭運鵬委員,其實他們敗選,基本上來講都不是,因為他們具體因素,因為大局部分,不是他們可以掌握的。」

立委(民)許智傑說,「整體滿意度其實很高,我們尊重蔡總統以及蘇院長規劃,未來若要大幅度改組,鄭文燦將是閣揆不錯的人選。」

挺過4大公投和疫情考驗的蘇貞昌「關關難過關關過」,留任閣揆能留多久,一旦離開,勢必牽動民進黨內權力布局。

更多新聞: 綠營遭政治大海嘯!恐衝擊2024台中立委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