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坦言民進黨面臨大海嘯! 蔡其昌:檢視自己、反省再出發
蔡其昌表示,檢視自己、反省再出發。(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九合一地方選舉昨登場,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挑戰台中市長盧秀燕失利,以近27.5萬票敗選,此外,民進黨在基隆、桃園和新竹都無法成功接棒,北北基桃竹全輸,全台灣僅拿下5縣市。蔡其昌今(27)日展開謝票行程,他表示,面對失敗就是檢視自己,反省再出發,民進黨面臨海嘯,「的確這次是大敗,是選民有意見,必須釐清意見,這些反感要面對改進,未來還是有機會」。

更多新聞: 最後版圖/綠5、藍13、眾1、無黨2 九合一選舉結果曝

蔡其昌今從清水區出發展開謝票行程,他表示,不管輸贏感謝參與選舉的市民都是應該的,要有始有終展開全市謝票。談到在自己的立委選區也輸給盧秀燕,蔡其昌說,選舉輸贏都很平常心看待,選舉結果是給政治人物反省和檢討機會,把握每次選舉結果,失敗就是養份,面對失敗就是檢視自己,反省再出發,謝謝這樣的結果讓他重新檢視、反省、沉澱。

蔡其昌也坦言,民進黨再次面臨海嘯,政治海嘯一定有原因,政黨、個人不需要怕跌倒,而是要知道為什麼跌倒,接下來時間從府院黨到每個民進黨成員,都可以好好利用這個機會重新傾聽民意,發現問題加以改進,民主國家選舉幾年就一次,選民變化很快,沒有什麼地方就是誰的地盤,這個觀念大家要重新定義跟思考。

蔡其昌強調,民主國家每次選舉都提供給政黨、政治人物反省自己的機會,勝不驕敗不餒,機會永遠都在,只要願意傾聽反省,願意改進檢討,最終人民還是會給機會,每個政黨還是有機會。他強調,一向的政治哲學是輸贏對人生意涵一樣, 輸也是贏、贏也是輸,看從什麼角度看待,就是繼續向前行,政治工作者應該展現這樣態度。

蔡其昌指出,輸就是有原因,找出失敗原因,重新檢討出發就會變更強大,一定要把原因找出來,這是無聲的大海嘯,好好反省問題在哪裡,剛選完必須把工作做完,接下來好好徹底檢討原因,找出問題所在,「民進黨的確這次是大敗,是選民對黨有意見,必須釐清意見,這些反感要面對改進,未來還是有機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盼盧秀燕善待台中 蔡其昌喊:為這個美麗的城市繼續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