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結果引關注!日媒分析2024總統大選「台灣選民1特質」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中僅拿下5縣市首長,總統蔡英文26日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我國九合一大選昨(26)日落幕,在全台縣市首長部分,民進黨拿下5縣市,包括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國民黨則是13縣市、無黨籍2縣市、民眾黨1縣市。這次的選舉結果也引起外媒關注,據日本媒體報導,這回選舉,民進黨失利的關鍵原因在於,民眾比起擔心中國的威脅,更加關注台灣的「內政問題」。

更多新聞: 柯建銘偕立院黨團相挺!讚陳時中「通過最多法案」:當市長游刃有餘

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束後,日媒《讀賣新聞》特別撰寫專題報導,談論民進黨本屆選舉失利的原因。報導中談到,民進黨在2018年的大選就經歷慘敗,當時僅保住6個縣市首長位置,結果今年又輸掉六都之一的桃園,只拿下5縣市,讓外界都感到驚訝。

國民黨拿13縣市「2024總統也能贏」?日媒搖頭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發表敗選感言,他哽咽地說,「我們敗而不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此,日媒分析,總統、同時也是民進黨黨主席的蔡英文在今年的縣市首長大選中,仍舊以「抗中保台」為主要訴求,不過對於台灣民眾而言,內政、防疫以及候選人本身,才是大家最關注的問題,這也讓民進黨各候選人在本次選戰中,較難引發民眾共鳴,也難以提升支持度。

不過其他日媒分析,雖然這次選舉中,以親中的國民黨獲得較多支持,贏下了13個縣市首長席次,但這樣的選舉結果並不見得能夠轉化為2024年總統大選的優勢。日媒進一步分析,這次為地方選舉,民眾較關注的是候選人本身的政見內容,以及相關資歷,與黨派政治走向較無關聯,反之,總統大選時,民眾更在意的是候選人「對中國的政策方向」,至也意味著國民黨不見得會再佔有優勢。

更多新聞: 蕭美琴力挺18歲公民權!曬「高中畢業嫩照」網驚豔:這才是真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