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機剎車不及釀悲劇!達人停車場實測揭反應時間:至少24台車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21日晚間10時許,台64線快速道路發生一起死亡車禍,一名騎乘紅牌重機的紀姓男子,高速追撞前方未開大燈的多元計程車,連人帶車噴飛當場失去生命跡象,新聞一出震驚社會,並引發網友多方討論,有人歸咎於計程車司機未開車燈所導致悲劇,與有人懷疑是車速過快,沒算好煞車距離而釀禍,近日重機達人「13N」於頻道發布最新影片,他透露車輛平常行駛所需的煞車距離,遠超過於一般民眾所想像,而車子在高速行駛,當時速達到200公里、速差介於100到120公里的情況下,完全煞停需要至少24輛機車的距離!

機車速度瞬間從30加速到120公里,實際煞車距離已經拉長超過12倍。(圖/翻攝「13N」YouTube)
重機達人13N近日在頻道分析機車騎士在高速行駛下,究竟需要多長的煞車距離,13N透露,現代車體煞車制動優良、重量輕甚至配有電控配備ABS(防鎖死煞車系統),駕駛理所當然的覺得心安很多,但往往都忽略了要把「反應時間」算進煞車距離內,根據學者研究,單單只是時速30公里,駕駛反應過來要煞車時就已經耗掉了6公尺的距離,再加上車子完全停止就是12公尺;從時速30加速到120公里,在一般人看來只是煞個4倍的速度而已,但實際需要的距離,已經拉到超過12倍之多。
13N在停車場實測煞車距離,分析若在快速道路行駛,至少需要24台車的間隔才能完全停下。(圖/翻攝「13N」YouTube)
13N指出,以快速道路為例,前方車流實際行駛70到80公里,但後方騎士已加速至200公里,此時產生了100到120公里間的速差,機車騎士若是緊急煞車,需要至少24台車的距離停下,若機車車體較優良,也要超過20台車的煞車距離,13N表示,騎士在路上騎久了,會對速度感到麻痺,但在物理上,速度跟距離並沒有因此改變,他呼籲各位駕駛人無論在開車或是騎車,一定要記得開車燈,並且要明白自身行駛時的煞車距離,遇到突發狀況時才有能力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