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台股 今盤中一度大跌逾200點 專家預估明年景氣3月後明朗

民視新聞/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後、台股第一個交易日,盤中一度大跌超過200點,最低來到14503點,專家表示,選舉只是一時,且接近年底,依過去經驗,上漲機率達80%~90%,重點還是放在大環境,預估台股將回歸基本面。至於明年(2023年)經濟展望,預計明年3月後有望明朗化。

更多新聞: 四分之三企業將辦尾牙 這些行業最多

九合一選舉後,投資人關心台股行情,一開盤就先跌141點,早盤跌幅一度超過200點,最低14503點,其中權值股台積電最低來到482.5元,下跌15.5元。外界關注,台股光11月以來就漲了2000點,波段漲勢是否延續,站回萬五?專家認為,台股將回歸基本面。

選後台股 今盤中一度大跌逾200點 專家預估明年景氣3月後明朗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提及,「包括年底甚至於到過年前,它都有一個預期的行情,甚至於說法人作帳行情,可能還是會震盪區間,那麼尤其是假設美股,它也是高檔做一個震盪的話,那麼我們認無說,台股的這個機會就會非常高。」

專家分析,選舉只是短期因素,從10年統計來看,選完到年底,上漲機率也高達80%~90%,上漲幅度約2%。但提醒投資人注意大環境影響,包含主要國家經濟成長動能放緩、物價和央行貨幣政策,預估明年動能比今年還弱。

選後台股 今盤中一度大跌逾200點 專家預估明年景氣3月後明朗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處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歐洲會不會爆發能源危機?以及新冠疫情會不會出現?新的一波大流行,那在明年三月大概可以確定下來,2022年的話是就說幾十年來,第一次股市債市同步下跌的狀況,這是前所未有的,後續的衝擊到底有多嚴重,那必須要還是要稍微小心一點。」

學者指出,景氣要到明年第一季後才會明朗化,貨幣緊縮是否放緩,將是觀察重點,建議投資人提高手中流動性,對整體經濟和投資,保持戒慎恐懼心態。

更多新聞: 外媒估11月iPhone出貨恐縮減 鴻海盤中力守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