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蘇體制」延續綠內部不滿!? 蘇貞昌:嚴肅面對選舉結果

民視新聞/李佳樺、楊柏玨、SNG 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總統蔡英文辭黨主席,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遭慰留,代表「英蘇體制」繼續,綠營內部痛批敗選後沒有痛定思痛,深切反省,內閣改組聲浪再起。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1月28日)出席公開場合時強調,將嚴肅面對,深刻檢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這一里「得票數相同」 抽籤結果她當里長興奮比YA

出席CEDAW人權國際審查會議,行政院長蘇貞昌這也是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首次在鏡頭前公開露面。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只拿下5個縣市,灰頭土臉,蘇貞昌接受蔡總統慰留,飽受批評,內閣改組聲浪再起,立委直言時間點會落在農曆年前後。

「英蘇體制」延續綠內部不滿!? 蘇貞昌:嚴肅面對選舉結果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面對選舉結果我們應該嚴肅面對、深刻檢討、回應人民的想法,還有許許多多正在進行的工作,一點都不能放鬆才能回應,同時要做出更好的成績。」

沒有正面回應是否內閣改組,但看看目前內閣名單。財政部長蘇建榮12月25日借調期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坦承在思考提早回校教書,內閣勢必得小幅度改組。即將卸任的民進黨縣市首長,像是屏東縣長潘孟安,來自農業大縣的他,把屏東經營的有聲有色。很可能接下農委會。基隆市長林右昌,任內推港口城市觀光經營,傳出接掌交通部。另外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力戰新北的林佳龍,也都被視為入閣熱門人選。

「英蘇體制」延續綠內部不滿!? 蘇貞昌:嚴肅面對選舉結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執行沒有到位或需要檢討的我們都會檢討,至於自己去留我想,個人去留不重要,只要在這位置的每一天,一定是竭盡全力為農民增取福利、解決所有這些農業問題。」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我覺得林右昌市長,他在基隆表現非常優秀,他擔任任何職務都非常適任,我這邊就是把每一天,該做得事情我努力把它完成,我想說會不會有變動,那是由府院來做一個決定。」

內閣官員也都保守回應。但蘇貞昌挺過4大公投和疫情考驗,關關難過關關過。但「英蘇體制」繼續,引發黨內反彈,勢必牽動民進黨內權力布局。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問2024「郭侯配」? 侯友宜喊敬重郭台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