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紙革命」是什麼? 4大懶人包秒懂抗爭訴求
中國「白紙革命」是什麼? 4大懶人包秒懂抗爭訴求。(圖/取自推特 )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中國新疆日前發生住宅高樓火警,卻疑似因為防疫封控,造成至少10人喪命,這引起大批民眾抗議,更引發國際關注,中國學生近50所大學近日也發起「白紙革命」,大學生們舉起手上的A4白紙,藉由上面的無聲抗議來表達對政府的不滿,《民視快新聞》帶大家了解白紙革命的起源和歷史,秒懂背後故事和意義。

更多新聞: 中國反封控延燒將以犯台轉移內部衝突? 蘇貞昌:任何變化都緊盯

各國對於防疫限制已逐漸趨緩,台灣指揮中心也將在今日開會討論是否於12/1放寬口罩禁令,但中國仍堅持清零政策,對於有爆發群聚感染的城市採取封控措施,日前新疆烏魯木齊封控,但住宅發生大火,當局仍以防疫考量妨礙沒有及時救災,而導致10人死亡,此事引起中國民眾暴怒,紛紛上街抗議要求習近平下台。

除了新疆,中國各地大學學生也在校內發起「白紙革命」,更高喊口號唱國際紅歌,根據網路曝光名單,疑似已經有50所大學參加活動,其中不乏有許多中國名校,例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根據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整理出的大學名單,短短3天就有50所大學出現抗議行動。

中國人民為何抗爭?
11/24烏魯木齊一棟社區內大樓發生大火,一名女子大吼「開門!救救我們!」的影片在微博上瘋傳,雖然事後遭微博官方全面封鎖,但影片仍外傳到推特等其他社群媒體,而因中國堅持清零政策,若有社區大樓發生群聚感染,則該大樓的居民則不得外出,防疫人員甚至用鐵絲、鐵鍊反鎖門口,不讓民眾出門,這也讓外界懷疑這是救災不及,造成10人葬身火窟的主因,而這次中國人民群起抗議,為逝去的人命表達哀悼和憤怒。

白紙革命的起源:
前蘇聯的警察看見有民眾在街頭發放白紙,認為他行為有異將他逮捕,而被捕者則認為只是發白紙「上面什麼都沒有」,而提出抗議,而警察卻回他「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這也顯現出極權者和人民的對立面,代表著人民連拿著一張白紙也會被認為是反叛的象徵。

白紙革命的內容:
根據微信生活圈、微博討論串等中國網友留言,目前在不管是在街頭、校園等公共場合只要「高舉白紙」就會被警察以「搗亂秩序罪」逮捕,甚至被關押,而關押的時長則沒有定數。

白紙革命訴求
這次白紙革命主要訴求,除了是要哀悼在烏魯木齊因大火逝去的罹難者外,更是要求政府免去核酸、清零政策,而已經有不少人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在社群媒體部分,國外網友則紛紛把大頭貼和背景換成白色,將白紙的照片發到社交媒體並加上「#白紙革命」、「#A4Revolution」。或是在公共場合貼上白紙、高舉白紙以示支持。





更多新聞: 扯!《BBC》記者遭上海警方上銬逮補 中官員稱:怕他染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