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封控到失控」烏魯木齊大火掀抗爭 CNN:現在是中國歷史性時刻
烏魯木齊大火釀10死悲劇,讓中國民眾對防疫政策的不滿來到臨界點,紛紛走上街頭高舉白紙抗議。(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針對新冠肺炎防疫政策,全球多數國家皆朝向「共存」方向前進,各方面限制也逐步解封。不過,中國現階段仍採取強硬的「清零政策」,即便各地傳出不滿聲音,北京當局似乎不受影響,也沒有任何調整政策的跡象。不過,先前新疆烏魯木齊市封控已長達100天,加上因吉祥苑小區一棟大樓發生大火,住戶卻疑似門遭反鎖而無法逃生,導致10死慘劇。消息曝光後,讓多數中國民眾大為不滿,在北京、上海與南京等地皆爆發大規模抗議,外媒《CNN》更點出「現在是中國的歷史性時刻」。

更多新聞: 魔獸為何沒去中國打球?本人回應超暖:沒忘9年前對台灣球迷承諾

對於新疆發生的慘劇,《CNN》國際駐亞洲記者Selina Wang在推特中指出,北京出現大量民眾並「高舉白紙」,持續數小時高喊:「不要核酸要自由」,甚至吶喊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台;此外,她提及現場聚集了大批警力試圖讓群眾回家,她詢問現場一名員警,若示威者不願離開,警方是否會使用催淚瓦斯?結果並未得到正面回覆。

「從封控到失控」烏魯木齊大火掀抗爭 CNN:現在是中國歷史性時刻

現場群眾情緒相當激動,高喊:「反對獨裁!我們不想要終身統治者。我們不要皇帝。」部分抗議者則透露:「每個有良心的中國人,都應該在現場。他們不必發表意見,但我希望他們能與我們站在一起」,在其他社群上,也能看到抗議者高喊「習近平、共產黨下台」等口號。種種跡象皆充分顯示出,中國民眾對於北京當局防疫政策的強烈不滿。




更多新聞: 中國人羨慕嗎?網紅1舉動曬「民主印記」酸小粉紅 網笑:只剩狼人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