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公開「護國神山長高了」 氣象局1圖秒看懂台灣變身2大原因
中央氣象局公開中央山脈「被擠高」的說明圖,進一步解釋台灣地表變形的走向與原因。(左: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右:圖/翻攝自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台灣身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2大板塊交界處,常有板塊運動造成地牛翻身,也使島嶼高山林立,山陵因板塊活躍日漸拔高,地貌也隨之改變,今(28日)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公布一張「地表位移速度場」說明圖,解釋板塊擠壓造成東邊土地往西邊擠,而台灣西側相較之下,沒有太大擠動,於是中央山脈在雙雙作用之下「長高」了。

更多新聞: 魔獸抵台首遇規模5.1強震 網驚喊:會不會逃回美國


鄭明典公開「護國神山長高了」!氣象局1圖秒看懂台灣變身2大原因

中央氣象局分享一張「地表位移速度場」月報圖,說明台灣地表變形情況,提出「中央山脈被擠高」的結論。(圖/翻攝自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

28日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公開一張「地表位移速度場」月報圖,根據臺灣全球導航衛星系統觀測資料,加上台灣地震測報中心分析,比較最近1年澎湖白沙站觀測出的相對水平速度場而得出1結果,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解釋,從台灣1年來的地表變形速度紀錄來看,東邊的土地擠向西邊,但是台灣西邊相對沒有太被推動,所以有「護國神山」之稱中央山脈就在作用之下被擠高了。

中央氣象局也同步在臉書專頁「報地震-中央氣象局」分享這張「地表位移速度場」圖,貼文吸引許多關心台灣島嶼「身形變化」的民眾前往留言關注,有人幽默表示台灣本島「順時鐘旋轉」,也有人擔心台灣地形,留言道:「北台灣很慢很慢的往右拉開,累積到臨界值,山腳斷層的東側就會再次滑落了……」,擔心斷層作用的危險。對此,地震測報中心課長趙曉玲也表示,氣象局有在幾條重要斷層建置GPS測站長期監測,不過造成斷層活動的因素很多,提醒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鄭明典公開「護國神山長高了」!氣象局1圖秒看懂台灣變身2大原因
油與板塊擠壓,台灣高山林,而且每年都在長高,連中央山脈也不例外。(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台灣處在板塊交界處,與日本、菲律賓等國家群島被稱為「花綵列島」,同為被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形成的弧形列狀島嶼,每年經歷有過大小地震,觀測板塊活動是地震帶國家不容小覷的重要觀測工作,目前台灣已有超過450個連續觀測站,用來密切關注大地變形的跡象,建立緊密的數據資料庫,監視島上斷層、火山活動,以及地層下陷的情形,以掌握資訊與計算預測細節爭取無價的緩衝機會。


更多新聞: GPS監測地表超精準!氣象局2張圖曝變化 鄭明典:台灣真的在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