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澤征爾 X SKO上太空!史上首次 樂團演奏直送宇宙12/1世界首播
▲首圖:小澤征爾睽違4年指揮齋藤紀念管弦樂團(©山田毅)

文/MUZIK

11月23日(三),下午6點半,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的KISSEI文化廳中,小澤征爾睽違4年指揮齋藤紀念管弦樂團(SKO),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的直播訊號,乘著「希望」之名,傳至國際太空站(ISS)的太空人若田光一。史上第一次,樂團演奏樂音直播送至太空!本次直播影像,在12月1日中午12點(日本時間,台灣時間上午11點),於小澤征爾官方YouTube頻道進行世界同步首播。

更多新聞: 謝國樑要送青年5萬台電動機車 環保署:應自行籌措預算落實政見


本次的演奏,是小澤征爾/SKO與JAXA(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共同發起的「One Earth Mission – Unite with Music」企劃中的一環。現在的世界,新冠疫情在各地持續不歇、歐洲捲入戰爭的混亂與苦悲──同樣面對艱困時代的我們,現在開始更該是不分你我,一起同為「地球子民」的彼此,相互協助的時刻。本計劃,正是希望向世界傳送這項訊息。

小澤征爾表示,音樂,能夠超越語言、超越國家、超越宗教、超越政治……連接人與人的心:「透過音樂,能讓我們感受到,大家都是住在同一個星球、都同樣是人類的一員,衷心期盼大家能夠同心一體。」

小澤征爾 X SKO上太空!史上首次 樂團演奏直送宇宙12/1世界首播


▲史上首次,樂團演奏的樂音,直播到國際太空站(©大窪道治)

今年是JAXA的30週年,成立初始,正是日本首位太空人毛利衛進行首次宇宙航行,象徵著日本「有人太空」時代的來臨;齋藤紀念管弦樂團的根據地:小澤征爾松本音樂節,也於今年適逢開幕30週年。在這重要的時刻,由87歲的小澤征爾最深刻的音樂見解,純粹又強烈地連接至如同音樂家人般的SKO,兩者一同演奏的樂音,超越了性別和年齡、種族與國界──更跨越了所有的高牆,連結人與人的心,這份樂音,以地球等級的規模,傳達給宇宙中的太空人若田光一,在那一瞬間,讓我們皆能感受到,大家都是生活在同一星球的同胞。

本次音樂直播影像,將於12月1日中午12點(日本時間,台灣時間早上11點)在小澤征爾官方YouTube頻道世界公開首播,邀請大家一同感受,這個與宇宙連結的特殊時刻。

※小澤征爾官方YouTube頻道

※One Earth Mission – Unite with Music計畫官方網站(繁體中文)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謝國樑提送電動機車「中央補助」 經濟部:沒有針對單一縣市的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