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手術兩個月後又昏倒 竟是瓣膜少一瓣

民視新聞/謝耀德 高雄市報導

新竹67歲的古先生,七月份才裝了心導管和支架,沒想到隔二個月後竟然昏倒,送醫治療病情未改善,家屬南下到高醫求診,醫生檢查發現他的主動脈瓣比正常人少了一瓣,同時合併嚴重狹窄,導致心臟衰竭,緊急開心手術後,已經順利出院,還因此胖了五公斤。

更多新聞: 日本人超挺台灣鳳梨「去年狂買20年總量」 陳吉仲投書日媒感謝支持

談起昏倒當時的情況,古先生還記憶猶新。67歲的古先生在新竹從事種植香菇的工作,七月份才在當地動了心臟手術,裝了心導管和支架,沒想到九月份到親戚家作客卻突然昏倒,緊急送醫病情仍未改善,最後是南下高醫治療,才找出病因。醫師表示,一般人的主動脈瓣膜主動脈瓣膜有三瓣,但古先生只有兩瓣,年輕時通常沒有症狀,但隨著年齡增長,血流經過造成亂流,慢慢造成瓣膜病變,傳統心臟超音波和心導管檢查不易發現,透過藥物刺激和電腦斷層才確認病因,進行瓣膜置換手術後,終於獲得改善。而體重也因此胖了五公斤。醫師表示,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主辦脈瓣膜退化發生鈣化與狹窄,已成為老年人開心手術的第一位。民眾若是有胸悶、暈倒、心臟衰竭三種症狀,一定要立刻就醫查明原因,避免病情惡化。


更多新聞: 宣布加入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運作 黃捷:未來結伴同行推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