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近40年來首次噴發 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流出大量熔岩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位於夏威夷、全球最大的活火山、毛納羅亞火山昨天噴發,流出大量熔岩,這是火山沉寂近40年來的首次。當局則說目前對人並無立即威脅。值得注意的是,距毛納羅亞僅33公里遠的奇拉威火山也同時爆發。雙火山罕見一起噴,學界更是高度關注。

更多新聞: 馬斯克開戰庫克!控蘋果「威脅下架推特」…怒爆1商業內幕

遠處的天際線正不斷冒出白煙,位於夏威夷大島上、全球最大的毛納羅亞活火山,這兩天悄悄爆發。

夏威夷州大島居民說,「我很驚訝,我們知道會爆發但不是現在啊,今天早上很美呢。」

沉寂近40年,毛納羅亞活火山自1984年之後就未曾爆發,但11月27日晚間卻開始緩緩流出大量熔岩,所幸流向朝著東北方,對居民社區沒有構成立即威脅。

夏威夷州長伊藝說,「熔岩流現在並未威脅到任何下坡社區,所有跡像都指出火山噴發,將留在東北裂谷區,火山氣體和可能的細灰和火山絲,可能會順風飛,因此我們當然會要求那些,呼吸道敏感的人採取預防措施,盡量減少接觸。」

夏威夷州長也喊話,表示將密切觀察火山動態。而相關的因應措施、疏散程序也已準備完成。但,值得注意的是,距離毛納羅亞僅33公里遠的奇拉威火山竟也同時爆發。兩座火山罕見一起噴,立刻引起學界高度關注。

火山學家克萊梅蒂表示,「偶爾兩座火山會同時爆發,1984年發生過70年代也有,但有時候一座火山爆發,可能會讓另一座爆發的火山趨穩,或是直接讓它停止,所以我們很感興趣,接下來兩座火山會有什麼反應,不知道奇拉威火山會怎麼反應,或者就是兩座一起在大島上爆發......。」

奇拉威火山2018年才爆發,當時摧毀至少700棟民宅。不過,大島上共有5座火山,其中科哈拉火山是死火山,毛納凱亞在休眠,就剩一座位於島上西邊的華利來活火山,華利來過去1000年只爆發過3次,而最近一次爆發是在1801年。

更多新聞: 新華社提「方艙醫院是疫情防控關鍵」 胡錫進嗆:別繼續大規模建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