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採訪白紙革命遭逮捕 中外交部扯:他沒表明身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取自推特 )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英國廣播電視台《BBC》昨表示駐中國上海的特派記者勞倫斯(Ed Lawrence)遭上海警方上銬逮捕,勞倫斯最終被關了好幾個小時才得以釋放,英國政府也嚴厲譴責,而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該記者在涉案時沒有主動表明是BBC記者身份,另外還指稱BBC聲明與事實不符。

更多新聞: 全球各地響應中國「白紙革命」 英法日出現大型示威抗議

疫情政策在世界各國都逐漸鬆綁,但中國仍堅持實施清零政策,日前新疆烏魯木齊因社區封控,大樓失火導致救災不及,造成10名無辜民眾葬身火窟,此事震撼全中國民眾,抗議行動遍地開花,中國超過50所大學更是發起「白紙革命」來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而根據《BBC》聲明和綜合外媒報導指出,27日英國記者勞倫斯在採訪上海抗議烏魯木齊事件時遭到警方上銬逮捕,BBC發言人表示,勞倫斯遭到上海警方關了數十個小時才被釋放,且中國並沒有給出任何道歉或是說明,BBC強調勞倫斯只是在執行他的採訪工作時就遭到逮補,從推特曝光的影片來看,當時至少有4名警察壓制勞倫斯,把他壓在地上不得動彈。

此事在國際間引起爭議,中國行為惹怒英國政府,遭到嚴厲批評,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中國政府不聽人民的訴求,選擇採取更激烈的手段回應,甚至攻擊BBC記者,對此表達譴責。

中國外交部昨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此事,發言人趙立堅表示BBC的聲明和事實不符,更說勞倫斯在「涉案」時沒有主動表明是BBC記者身份,也沒有出示外國記者證,因執法人員勸導離開,勞倫斯不聽才強制把他帶離。

另外對於白紙革命,趙立堅則說社媒上有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把這次防疫政策和烏魯木齊火災做相關連繫,烏魯木齊市政府已經召開記者會說明事實真相,也駁斥抹黑造謠。趙立堅強調,「有全體中國人民的配合和支持,中國的抗疫一定會成功。」





更多新聞: 中國「白紙革命」延燒澳洲 民眾扮「黃袍加身」維尼表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