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經濟復甦若不足 薛瑞元:健保部分負擔新制擬延後上路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原本規劃明年第1季上路,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9)日上午指出,上路時間還要再觀察看看,包含觀察疫情、經濟復甦狀況等等,大約會在上半年執行。對於是否會延到6月,薛瑞元表示「不敢這樣講」,但經濟復甦力道若不足就有延後的可能。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原本要在今年5月中上路,但因為疫情延宕至今。薛瑞元曾在24日表示,因應疫情往好的方向,實施的條件逐漸滿足,但國內經濟復甦情形還要再觀察,目前還沒有決定實施日期,但預計就是在今年底、明年初。

不過薛瑞元今日上午出席健保署舉辦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受訪時表示,正式上路的時間還是要觀察看看,如果估計沒錯的話,既定政策會在上半年開始,但若有其他考量、時間是否要在延,「我目前也不方便講得很確定」。

薛瑞元指出,延後的時間還不能確定,因為要觀測疫情和經濟復甦的狀況。疫情方面,先前就說過預期可以「過個好年」,但經濟部分是否復甦、民生活動是否恢復正常要再觀察。他強調,主要考量的是對於民生的衝擊,因為對民眾來講,部分負擔調整雖對弱勢族群有保護措施,但對一般民眾來講「的確可能造成就醫時負擔稍微提高」,所以要考量物價波動等等,民眾是否能負擔得起。

媒體追問,上路時間是否從第一季延後到6月?薛瑞元回應「我不敢這樣講」,原則上本來預定在第一季,但經濟復甦力道不足就還有延後的可能,不過還是要看實際上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