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曾文水庫大作戰!水利署11月出動「3神器」連7次向老天求雨
曾文水庫蓄水率不到3成,讓水利局趕緊研討增雨方法,11月期間已經實施7次人工降雨工作。(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南台灣入秋以來降雨次數屈指可數,即將迎來「枯水期」,日前台灣規模最大水庫台南「曾文水庫」多次被討論蓄水率已低於3成,節約用水的話題引發各界關注,為了解決當務之急,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11月以來已實施7次人工增雨作業,不斷嘗試增加降雨量,保障台灣人的冬季用水需求。

更多新聞: 洗手30秒好貴!他自備插銷偷開水龍頭 被依竊盜罪判罰1千元


搶救曾文水庫大作戰!水利署11月出動「3神器」連7次向老天求雨
水利署為避免乾旱危機,在曾文水庫使用多種人工降雨方法。(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台南市是目前台灣唯一水情燈號亮出綠燈的縣市,綠燈代表政府須加強水源調度和研討擬定增加水量的措施,面對缺水危機,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11月以來實施7次人工降雨的作業,其中5次是「地面人工增雨」,而另外則是以1次高空焰彈與1次無人機這兩種「空中人工增雨」的方式,希望透過不同的方法配合解決台南曾文水庫缺水的情形。

地面人工增雨是使用地面造雨器燃燒「人工增雨焰劑」,燃燒碘化銀使氣體飄至高空,促使水滴凝結後降雨,雖然方法較為簡單,但成效也相對普通;「空中人工增雨」方法則有兩種,1種是使用無人機或飛行器,在高空雲層撒出促使水滴凝結的物質,另1種則是發射增雨焰彈,將促進降雨的化學物質送上高空,兩種方法都能更準確促進天降甘霖。

搶救曾文水庫大作戰!水利署11月出動「3神器」連7次向老天求雨
地面人工造雨法是使用燃燒器,以煙霧推送「人工增雨焰劑」到高空。(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表示,第二期稻作(7~11月)結束後,秋冬農業灌溉需求也準備完成,只要依照策略控制水情,以現在蓄水量可穩定供應民生和產業用水到明年2月底,民眾無須過度恐慌。何達夫再解釋,依照規劃,除了節約農業灌溉的用水之外,也會「南水北送」,以高屏地區清水支援台南,穩定供水量,但他也提醒,雖然有政策多管齊下保障全台穩定供水,民眾也須持續節約用水,台灣冬季原本就是枯水期,水資源十分珍貴,全體民眾同步配合才更能保障冬季無論民生或產業都不缺水。


更多新聞: 百齡橋停車場「50多輛車被淹」!柯文哲竟回:國民要對自己行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