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適合接閣揆? 王世堅點名他「聖光一出、大家都服從」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2022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奪13縣市、民進黨拿下5縣市,選情未達到預期,讓總統蔡英文請辭民進黨主席扛責。對此,剛連任的北市議員王世堅今(29)日除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同時他也說,希望未來能由具備「聖光」的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民進黨主席,因為他能駕馭黨內各種意見;而2024黨內的總統人選,王則認為,副總統賴清德最合適。

更多新聞: 民進黨互打找戰犯!何志偉爆黑道入決策圈 劉耀仁揭內幕反駁

王世堅認為,儘管綠營地方選舉失利,但他不害怕蔡英文跛腳,因為憲法體制的設計,總統擁有國家最高的決策權,一直到她任期的最後一天,總統絕對沒有跛腳的問題。王反而擔心,從民進黨立場來看,2024年黨內是否能成功傳承交棒,讓民進黨的執政能永續。

王世堅說,以蔡總統的高度她追求的是歷史定位,歷史留名,他認為蔡英文不會在乎剩下1年多的任期是否跛腳,反倒是要利用這短暫的1年多,交棒給最適合的繼任人選,讓接棒者能順利跑完2024的選戰,更能獲得2300萬多數國人的支持。

王世堅認為,蔡英文打算這麼做。王呼籲,「她(蔡總統)旁邊的人不要再做其他的雜念,不必要的多的設想,後續我們暫代黨主席者,新選上的黨主席,都應該要以現在民意最大的依歸,以總統人選的意見為主」。現在握權者應該跟接班者們,好好做商量。

王世堅說,行政院長繼任人選的決定權是由總統任命;而民進黨主席的部分,王多年來一直認為,前副總統陳建仁是最有高度、聲望的選擇。陳能在短暫時間中,駕馭不同意見、各派系首領們的看法。王說,「唯有陳建仁聖光一出,應該大家都會服從」;下屆總統人選部分,王則表示,副總統賴清德是最適任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轟網路義勇軍不知哪來的 高嘉瑜:我們每個人都是戰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