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掀反封控抗議 衛健委稱: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
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發言人米鋒表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民眾帶來的不便。(示意圖/央視新聞畫面)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防疫封控嚴苛引發民眾反彈,多處發起反封控示威運動,並有超過50所大學近日發起「白紙革命」。中國國務院今日下午舉行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發言人米鋒表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民眾帶來的不便。中央也說,各地要進一步加強高低風險區劃分標準的培訓。

更多新聞: 「我們與世足的距離」僅一道鐵柵欄!網狂刷Respect:最暖獄警

中國堅持「動態清零」嚴苛防疫封控,引發中國民眾不滿。《央視新聞》報導,米鋒今日下午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各地正在「抓實抓細」做好疫情防控,要根據檢測、流調結果做好風險研判,精準判定風險區域。

「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米鋒表示,要科學分類收治陽性感染者,妥善做好兒童、老年人和有基礎性疾病患者的收治、照護,促進患者早日康復。

米鋒也說,要持續整治層層加碼,對民眾的合理訴求及時回應和解決,並要要加快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特別是老年人接種。

另外,中國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司長程全有坦言,「長期封控不僅極大影響人民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還容易造成焦慮情緒,引發生活困難」,他認為,這種情況必要「予以糾偏和避免」。

因此,程全有表示,各地要進一步加強高低風險區劃分標準的培訓,組織做好風險區域劃定和管理,原則上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

程全有稱,目前全國疫情總體呈較快發展態勢,疫情波及面廣,「近期,群眾反映的問題主要不是針對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簡單化、層層加碼、一刀切、忽視群眾訴求等方面」,因此各地成立整治層層加碼工作專班,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每天都在進行調度,回應各地網民反映的各種問題,並轉交相關地方推動解決。

更多新聞: 批蔣萬安市政連掰都掰不出東西 王世堅喊:準備好當「蔣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