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剛跨國怒嗆中國捍衛台灣經濟 身懷「1特長」當兵讀書都靠它
王志剛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的採訪,分享自己的學經歷。(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許嘉惠報導

台灣目前正為加入CPTPP而努力,但因政治因素,這條路走起來勢必漫長又艱辛,這次《新聞觀測站》邀請前經濟部長王志剛到場接受獨家專訪,分享自身在任職經濟部長時,與國際間的經濟經營之道並宣傳新出的書《跨越》。此外,擁有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行銷學博士學位的他,有豐富的學經歷,不僅在台大擔任教授、擔任復華投信、外貿協會董事長等,其實王志剛還有一項不為人知的長才,不僅靠這項才藝打工賺取生活費,還因這項才能,在當兵時受到重用呢!

更多新聞: 謝龍介批「長者福利差」!台南市長黃偉哲正面回擊:政見須對子孫負責


前經濟部長王志剛擁「1特長」當兵、教書靠它 讀博士成此生最遺憾?
王志剛透露自己從小就學畫畫,大學期間去許多家廣告公司兼職,當兵也都負責畫畫。(圖/民視新聞)


王志剛分享自己的求學經歷,他幽默表示「年少求學坎坷」,在台大唸書時,因從小就學畫畫,為了賺外快去了好幾個廣告公司兼職,專門畫廣告,所以在求學期間常常缺課,台大因此唸了5年,不過王志剛卻透露對他幫助很大,因為當兵時,只有他會畫畫,加上他有廣告公司兼職的經驗,所有單位的海報都是他畫的,也讓他重新思考未來要走的方向。原先他想從事廣告業,後來父親的要求下,進入工業,經由同事激勵之下,決定公費出國,攻讀碩博士學位,當時已結婚的他,因公費出國無法攜帶妻兒,讓他被迫與家人分開多年,錯過女兒的成長,成為了他人生中最遺憾的時光。

不過,王志剛也將想念化作動力,他在出國期間非常努力,回國後便被台大聘請為教授,在台大授課的期間,每一堂課都座無虛席,連其他科系的學生都來旁聽,他透露,這都歸功於畫畫功力和他的幽默。他將自己擁有的廣告實務經驗化為教材,上課時,他會將這些教材畫在白板上,自稱是「圖文並茂」,且雖然行銷理論很死板,但透過自己幽默的口吻,讓學生們聽得津津樂道,學生們的筆記也都是滿滿的,至今還有與學生連繫,還有學生特地把自己上課聽講做成的筆記寄給王志剛留做紀念,也讓王志剛坦言,教書是他一生中最喜愛的職業。

前經濟部長王志剛擁「1特長」當兵、教書靠它 讀博士成此生最遺憾?
王志剛在任職經濟部長期間,為台灣建立重要的經濟之路,使得現今台灣科技業蓬勃發展。(圖/民視新聞)

王志剛在任職經濟部長的4年期間,可說是考驗重重,除了有1996年台海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還有1999年729全台大停電及921大地震,但他覺得這些都不是難題,他也一一迎刃而解。他在4年任期內加入連署了ITA(資訊科技協定),內容主要是資訊科技產品的降稅方案,被他稱為是台積電之外的另一座護國神山,當時高科技產品佔總出口52℅,而協定讓台灣科技產品外銷可免稅,減除關稅的沉重成本,當年代表台灣出席APEC,甚至無畏懼槓上中國官員全為台灣,而他的政策也成功使得現今台灣科技業蓬勃發展。



更多新聞: 「翁達瑞」公開廬山真面目是旅美教授!本尊現身打破謠言:我就是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