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性騷謝曉星「竟問秘書要不要調職」 何欣純怒飆:你會變女性公敵
何欣純痛批謝曉星,「你會變成女性公敵,性平必須再上一課」。(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被控職場性騷擾、言語霸凌,還在上班時間找女秘書喝咖啡、面試女秘書如選妃等,事件目前進入調查階段。謝曉星今(30)日赴立法院備詢,遭女性立委們圍剿,立委王婉諭質問,是否應該先自請停職,避開工作關係?謝曉星竟還稱,有問對方「要不要離開現在目前工作崗位」。這回應讓立委何欣純痛罵,「你會變成女性公敵,性平必須再上一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原能會主委遭爆選妃、約女秘書喝咖啡 蘇貞昌回應了

謝曉星被媒體爆料,指他職場性騷擾女秘書,目前行政院正在調查中。謝曉星今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及備詢,被王婉諭問到,長官或老師對女性下屬外貌加以評論恰當嗎?謝曉星稱,針對這件事情已在調查中,不方便說太多,但帶學生就是跟學生關係非常融洽,看成是一家人,所以是否恰當,要看場合和情況。

王婉諭痛批,「非常不恰當!」女性被他人評斷身材樣貌等等,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會構成敵意性環境,已屬於性騷擾,且有多名員工表示不舒服。她也問,經過2個月了4位秘書以及主委都還在原本的職位?沒有停職?這非常不平等不合理,根據性別平等工作法,當疑似性騷擾事件成案,就應該採取糾正和補救,通常可行方式就是「把疑似行為人調離原本職場、職務,跟受害人分開到不同空間」,也避開特殊權力關係,讓受害人在調查期間好好陳述,是否應該先暫停您的職務?

謝曉星稱,這不是原能會權限。王婉諭則指出,「可以自請停職」。然而,謝曉星說,針對那幾位同仁,「我有問她過,我說這事情發生了妳們要不要離開現在目前工作崗位」。王婉諭怒轟,「我是問您要不要離開!」發生疑似案件,進入調查程序,主委不但沒自請停職,還問秘書要不要離職,這性別平等觀念非常有待改善,應該盡快停職,讓調查好好公開平等進行。

然而,謝曉星又說,主動接受調查,其他東西不是他能作主。原能會人事室主任林靜玟也稱,行政院調查事實經過,處理方式是由上級處理,不是原能會本身,原能會不知道調查對象是誰,是行政院調查,主委無法介入。這番回應讓王婉諭嘆了一口氣直呼,性別平等觀念麻煩加強,太誇張了。

何欣純上台質詢時也怒轟,在台下聽不下去,什麼叫都是行政院責任,主委都沒責任,她更砲轟林靜玟,去把性平法好好讀一讀。接著,何欣純怒飆謝曉星,主委就是當事人是被申訴的人,應該請假離開位子,讓行政院調查小組好好調查,態度居然說都是行政院事情,「我忍不住飆罵,你會變成女性公敵,性平必須再上一課,怎麼可以這樣,什麼答案啊!」

何欣純痛批,去問女性申訴人要不要先離開這個職務,就真的違法,去念一念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服務法,還有性騷擾專章法條文字好好讀一遍,建議即刻自我請假,讓行政院調查小組調查,「我聽得很生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爆職場性騷擾、言語霸凌 原能會主委5點聲明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