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蛋白質營養午餐上桌!學生親手放「蟋蟀」入口驚呼:意外好吃

日本高中推出加入「蟋蟀」的營養午餐,開辦試吃會讓師生試吃,並且獲得不錯迴響。(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美聯社)

國際中心/曾郁雅報導

昆蟲雖然看起來可怕,但卻富含高營養價值,日本德島的小松島西高中與在地蟋蟀生產廠商合作,研發出一款添加蟋蟀粉末的南瓜可樂餅,還請學生現場試吃,學生食用「蟲蟲料理」後的反應引發各界關注,也讓昆蟲入菜的話題再次引發話題。


學生使用蟋蟀模製成的「蟋蟀粉」,拌入南瓜泥之中,再丟入油鍋炸成黃金色的可樂餅。(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美聯社)

28日中午,日本德島小松島西高中的學生食堂坐滿170名師生,身穿西裝外套和立領制服的少男少女人手一顆「黃金小球」,他們戰兢將食物送入口中品嘗,下一秒,眾人紛紛露出意外的表情,大喊:「好好吃!」,原來,他們手中的金色小球是加入「蟋蟀粉」的南瓜口味可樂餅,小松島西高中與德島大學的蟋蟀生產處合作,一同研發出「蟲蟲料理」,並且,根據《共同社》、《德島新聞》等日媒報導,這些料理是由學生親手烹調,8位學生在學校廚房,將南瓜糊混和代替絞肉的「蟋蟀粉」,再一一搓成團下油鍋,炸成這道酥脆的「蟋蟀南瓜可樂餅」。

試吃完今天「不一樣的午餐」之後,學生表示:「其實吃起來就是普通的南瓜可樂餅。」、「感覺沒什麼不同,跟平常的南瓜可樂餅一樣。」、「還滿好吃的!」,頻頻點頭的樣子看起來能夠接受這道創意料理,學校也表示希望先透過試吃會,一步步在未來推動昆蟲料理。這個試吃會引發日本各界關注,因為這是日本史上首次「昆蟲入菜學校營養午餐」的創舉,有媒體甚至比喻「蟋蟀」是路上的蝦子,許多網友也認可學校從關注糧食危機出發,發展昆蟲料理的積極態度,不過也有許多民眾不認同這樣的行為,認為若是學校在午餐時提供這道料理,會讓學生沒有選擇的機會,應該把選擇權留給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