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2市長、27議員候選人得票沒過門檻!840萬保證金充公掰掰了
陳其邁當選連任高雄市長。(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九合一選戰落幕,候選人依法在登記參選時,必須先繳一筆保證金,如果得票數沒有達到門檻,這筆保證金將會被沒收,根據高雄市選委會統計,這次有2名市長候選人以及27名市議員候選人無法領回保證金,總計840萬元納入市庫。

更多新聞: 陳其邁開會協調正副議長人選 黃捷加入民進黨團運作

這次高雄市選戰市長候選人共4名、市議員候選人共128名,依照開票結果,市長部分有2人得票未達標準,每人150萬元、議員部分則有27位未達標準,每人20萬元,總額840萬元。至於門檻標準該如何計算,選委會說明,市長得票須達總選舉人數的1/10,換算下來為28萬262萬票,議員部分則是「該選區選舉人數」除以「應選人數」,標準多半在3000票上下。

保證金數額因參選職務而有所不同,直轄市長150萬元,直轄市議員、與縣市長都是20萬元,縣市議員、鄉鎮市長12萬元、選里長5萬元;而中央選舉、立委要20萬元,總統則是1500萬元。地方選舉充公將納入市庫,中央選舉則納進國庫,法規上沒有限制如何運用。

高雄2市長、27議員候選人得票沒過門檻!840萬保證金充公掰掰了
高雄市長選舉有2名候選人得票未達標準。(圖/翻攝自高雄選委會)


更多新聞: 高雄市議會藍綠皆不過半 議長之爭暗潮洶湧 「無黨籍」左右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