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失利 推舉鄭文燦擔任檢討小組召集人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失利,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民進黨今日召開中常會,確定由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黨主席,稍晚將發表談話。立委郭國文轉述,黨主席補選下週會提出時程,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選預計今晚出爐,至於敗選檢討小組會中推舉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

郭國文受訪表示,中常委許淑華提案,建議陳其邁擔任代理黨主席,一致鼓掌通過。陳其邁在會中強調,後續大家要團結,關關難過關關過。

郭國文也提及,柯建銘會中強調選後立法非常關鍵,包含選後精神衛生法進入法案審查階段,柯也特別跟曾銘宗通過電話,經內部討論希望能夠於這會期中,1/13能夠結束,並進行後續法案審查,希望過年前1週行政部門可以休息,柯建銘也特別強調,內部不要再找戰犯,要大團結。

郭國文轉述,黨務上民進黨得票率略有成長,席次在議員席次有所增加;嘉義市市長選舉部分,將以甲級動員模式下去輔選,陳其邁特別強調臉書部分,應該大家予以多加替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輔選,以林飛帆作為最重要窗口。

檢討小組部分,郭國文說,最後推舉鄭文燦擔任召集人,成員部分有意願皆可報名,陳其邁強調,希望召集人能夠到各縣市走訪,了解各地對敗選原因檢討。

至於黨主席補選工作,郭國文說,下週時程會提出來,北市1/8立委補選人選,陳其邁表示已在協調中,希望今天晚上就會有所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