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任民進黨代理主席 陳其邁:一月中旬選出新主席
高雄市長陳其邁將接任民進黨代理黨主席一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總統蔡英文請辭民進黨主席為敗選扛責,而民進黨今(30)日下午舉行中常會,共推高雄市長陳其邁,出任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陳其邁表示,他接任代理主席有三項重要的工作,包含檢討敗選、協助嘉義市長選舉及立委補選,也要確保新任主席選舉的選務工作能公正進行。另外中常會內,也推派桃園市長鄭文燦,出任檢討小組召集人。

更多新聞: LIVE/ 陳其邁接代理黨主席 中常會後發表談話

陳其邁指出,他在這個時間臨危受命來擔任民進黨的代理主席,最重要的工作有三項,第一,黨要謙虛地來面對這次的敗選,徹底檢討,希望在這次雖然選舉輸了,也要承認「我們的敗選,再深刻地檢討、瞭解我們哪裡做得不夠好,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陳其邁說,不僅從候選人、競選團隊到包含從政者,或是各方方面面,都必須來瞭解到說人民已經表達非常清楚的一個態度,所以如何謙虛、謙卑地來面對民意,來徹底檢討,這是當務之急,今日的中常會內,也責成由鄭文燦來擔任黨的檢討小組召集人。

陳其邁提到,未來針對各項敗選、要檢討改進的地方,除了成立小組外,也會到各地方包含各縣市、以及在各部門內,從選舉與政策來做一個檢討。

陳其邁表示,第二,隨之而來就要面對嘉義市長選舉,還有台北市的立委補選,中常會做成決議希望在未來的選舉,大家團結一致,能夠全力協助李俊俋市長候選人,與立委補選合作來競選,包含黨團立委、所有從政同志大家能利用短時間全力衝刺,替候選人加油打氣。

陳其邁透露,第三,黨主席的補選選務,是他代理黨主席最重要的工作,在這之前他也會無縫接軌把一些黨務、輔選工作持續推動,預計在1月中就完成主席的選舉。陳重申,目前代理主席的最重要工作就是公正辦理選務,能盡速來產生下位補選的黨主席。

更多新聞: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失利 推舉鄭文燦擔任檢討小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