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議員選舉拿下28席 迅速選出新總召:各黨充分溝通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民進黨在這次的台南市議員選舉,拿下28席,成為台南市議會最大黨,要拿下議長寶座的態勢十足。不但馬上選出新的黨團總召,也排定正副議長的推舉時程。黨團強調,要與各黨充分溝通,凝聚共識。然而正副議長這一局,已經先牽動黨內勢力消長,怎麼對內合縱對外連橫,考驗新議會龍頭的智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辭內政部長接任民進黨秘書長? 徐國勇回應了

民進黨台南市議會黨團下班時間還召集開會,即使有內部的聲音認為,不符程序。但新任總召還是得要即刻推舉。

民進黨台南市議會總召林志展說,「協調不順利就是星期三來進行假投票。」

選出新總召,除了強調民進黨將承擔起議會改革的責任,最直接的是,對於新任正副議長的產生,有時程上的需求。會中決議正副議長參選登記,到12月5日中午12點截止,如果有兩組以上登記人選,就進入協調階段,無法完成協調,則在12月7日,進行正副議長人選的表決,一但決定人選,如果跑票,黨紀開鍘。

民進黨台南市議會總召林志展說,「我會建議黨中央要從嚴(處置),甚至是終身不得入黨。」

民進黨台南議員選舉拿下28席 迅速選出新總召:各黨充分溝通

不過民進黨雖然坐擁28席,再加上可靠的盟友支持,檯面上已經過半,但一來黨內勢力還有角力,現任議長郭信良還沒表態,國民黨第一高票的議員林燕祝,則是表態角逐議長,民進黨的議長人選,顯然還得面對,裡裡外外的協調糾葛。

台南市議員(民)邱莉莉說,「陳其邁市長他本身是兼任黨主席,那高雄市一樣有正副議長選舉的問題,他是希望能夠交由執政縣市的市長來擔任督導。」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我現在最期待的事情,就預算趕快審查完,因為審查預算是民意代表,對於市民最莊嚴的承諾。」

民進黨台南議員選舉拿下28席 迅速選出新總召:各黨充分溝通

與會的台南市長黃偉哲,雖然一再強調,尊重黨團決議,但站在執政首長的高度,黃偉哲的意志和建議,顯然不會被忽略。至於來自民進黨中央,還能下多少的指導棋,和新民意鞏固下的黨團自主,會有多少拉扯,在在牽動著民進黨,如何產生新的議會共主。


更多新聞: 新北舉辦全國最強商科競賽 175校745人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