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韌電網大漏洞!頂級設備烏龍決標鬧雙胞 台電卸責遭法官狠打臉
華天科技已引進德國HIGHVOLT超高壓試驗設備。 (圖/蘇恩民攝)

社會中心/蘇恩民報導

台電因應近年全台大小規模跳電不斷,暴露電網脆弱危機,日前宣布5千億強韌電網計畫,旗下綜合研究所為提升電纜安全檢測能力,也編列1.2億元預算採購2套「變頻電纜耐壓試驗設備」,不料招標過程卻連爆烏龍,不但半年內3度決標鬧雙胞,還在第2次決標主動改判華天科技得標,且履約5個月後突襲解約,導致業者損失逾7000萬元,當時綜研所兩手一攤,將責任推給公共工程委員會,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查明現況是華天決標有效,工程會並未指示綜研所和華天解約,狠打臉綜研所。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前鎮區3947戶上午突停電 台電:疑電纜故障

更扯的是,綜研所和全球頂尖超高壓試驗設備商德國HIGHVOLT授權的華天科技解約,改決標給次低標、以印刷為主要業務的寶弘公司後,代理商從未接獲寶弘聯繫,原定今年10月10日交貨驗收也跳票,華天質疑綜研所先前刻意曲解工程會審議判斷,無預警和華天解約,如今面對寶弘無法如期交貨驗收,明顯違約,卻沒依招標規範解約或裁罰,涉嫌包庇寶弘。檢調單位已獲報分案調查,將追究其中有無圖利等弊端。

這起烏龍決標鬧雙胞事件,起因台電旗下綜合研究所為提升超高壓電纜耐壓試驗量能,以符合IEC國際標準,首度編列1億2600萬元預算,前年10月14日公開招標採購2套「變頻電纜耐壓試驗設備」,共吸引7家廠商投標,其中最低標華天科技9600萬元、次低標寶弘科技1億300萬元,兩家投標品項都採用德國HIGHVOLT同一套設備。



強韌電網大漏洞!頂級設備烏龍決標鬧雙胞 台電卸責遭法官狠打臉
超高壓電纜鋪設完成驗收前,須通過耐壓試驗。圖為地下電纜隧道。(圖/蘇恩民攝)




開標當天,綜研所認為華天科技投標文件中,標價清單有關項目名細的「單價」欄位有1個數字出現立可白塗改痕跡,卻沒有在修改處簽名或蓋章,違反投標須知暨契約條款等規定,判定為不合格標,前年10月21日首次公告決標,由寶弘得標。

華天不服,提起異議,強調文件中「單價」原本誤載46,000,000元,修改為48,000,000元,雖漏未簽名,但2套設備投標總價9600萬元及其他細項內容都未變更,在總價決標的前提下,不影響投標文件效力。

台電綜研所負責監辦標案的會計處監查人員認為,此案招標公告指明採「總價決標」,招標文件也載明「投標文件所載總標價之文字與號碼不符時,以文字為準,而華天總標價大小寫一致且正確無誤,應判定為合格標」,因此在前年10月30日接受異議,逆轉判定華天為合格標,11月13日第2次公告決標改由華天得標,而當時綜研所還沒和寶弘簽約。



強韌電網大漏洞!頂級設備烏龍決標鬧雙胞 台電卸責遭法官狠打臉
台電綜合研究所外觀。(圖/蘇恩民攝)




寶弘不滿決標資格遭撤換,也提起異議,台電綜研所仍認定華天投標文件有效,且是最低標,改決標給華天無誤,前年11月17日駁回寶弘異議,華天與綜研所簽約後,隨即支付德國HIGHVOLT訂金採購相關設備,同時在台訂製拖車接洽後續在台組裝、測試及安排教育訓練等事宜,進入實質履約階段。

事後寶弘轉向公共工程委員會申訴,提出2大訴求,包括請求撤銷台電綜研所針對寶弘異議的結論,以及要求綜研所再改決標給寶弘。去年2月5日工程會審議判斷出爐,認為投標文件內容修改且未簽字,確實可能影響投標效力,因此撤銷前年11月17日綜研所針對寶弘提異議的結果,但其餘要求綜研所再改決標給寶弘等申訴則不受理。

這段期間,華天完全沒被通知參與寶弘申訴案,仍持續積極準備履約交貨相關事宜,直到去年4月8日突然接獲綜研所函文,宣稱「依據工程會審議判斷……」,和華天解約並沒收600萬元保證金,且於去年6月第3次決標,再改與寶弘簽約。

華天傻眼,怒對工程會提行政訴訟,主張工程會作成寶弘申訴審議判斷時,未曾通知華天參加申訴審議程序,也沒通知書面陳述意見,對利害關係人華天造成突襲,審議程序違法,因此請求工程會撤銷該審議判斷。

工程會則強調,就算華天當初投標文件塗改後違規未簽名,工程會審議判斷的標的,也僅及於前年11月17日綜研所處理寶弘異議的結果,並未撤銷綜研所之前改決標給華天的公告效力,對華天的權利並無影響,因此華天並非寶弘申訴案的利害關係人,無須通知華天陳述意見。



強韌電網大漏洞!頂級設備烏龍決標鬧雙胞 台電卸責遭法官狠打臉
台電綜研所現行電纜耐壓試驗設備只有定頻功能,檢測量能不足。(圖/蘇恩民攝)




今年6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出爐,法官採納工程會意見判華天敗訴,但判決理由強調,工程會的審議判斷只是撤銷綜研所受理寶弘異議的結果,其餘寶弘要求再改決標給寶弘等訴求不予受理,也就是現況為台電綜研所依前年10月30日華天異議案處理結果,改判定華天應為合格標,並於前年11月13日改決標與華天的狀態,也等於明示綜研所突襲解約華天的決策,與工程會的審議判斷無關,工程會並未幫綜研所背書。

華天突然遭台電綜研所解約,另一方面又已向德國HIGHVOLT訂購設備並支付高額訂金,為了避免解約衍生更巨大損失,只好四處籌資繼續走完和原廠的合約,直到今年7月終於成功打造2套以拖車載運的「變頻電纜耐壓試驗設備」,讓民間執行超高壓電纜耐壓試驗的量能大幅超越台電,卻也承受超過7000萬元損失,最離譜的是,事後華天請求退還600萬元履約保證金,綜研所竟以華天違約為由拒絕。

至於台電綜研所第3次決標給寶弘後,原定今年10月10日交貨驗收,至今卻無聲無息,台電也未公告後續如何處置,華天質疑綜研所似有意護航寶弘拖延交貨,原因是綜研所本身試驗量能嚴重不足,急需這2套設備進行改善提升,否則日後超高壓電纜試驗將被迫持續採用錯誤的方法進行驗收。如:較為國人關注的大潭電廠擴充案,大潭/林口超高壓電纜工程,依然使用不符合IEC規範要求的方式(減少試驗距離、減半試驗時間)進行驗收,便宜行事企圖蒙混過關、置全國人民安全於不顧。

事實上,寶弘遲未履約,明顯違約,依合約規範,除非有合理的原因,否則應予解約或按日罰款,但檢調獲報,綜研所似乎沒有任何處分,加上德國HIGHVOLT接受訂單,依慣例都採專案報價,不會對同一項採購案出具兩份報價單,且每份報價單上都有暗記標註,以防冒用,既然華天已獲原廠授權取得報價單,寶弘如何取得同標案原廠報價單,恐有可疑,辦案人員將盡速釐清相關疑點,追究有無官商涉及不法弊端。

更多新聞: 台中北屯大停電!路燈沒亮、號誌消失、民眾摸黑吃飯 台電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