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看民視/鮑爾放鴿「股匯雙漲」站上萬五!「2強勢族群」留意行情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放鴿」,美科技股應聲大漲帶動台股早盤跳空開高。(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黃笙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30日於演說中「放鴿」,鬆口表示傾向12月放緩升息腳步,訊號一出美股聞聲大漲,其中科技股的表現最為搶眼,那斯達克(NASDAQ)指數上漲約4.41%,費城半導體指數(SOX)漲幅約5.85,帶動台股今(1)日早盤跳空開高,最多大漲272點,不過隨著台積電、聯發科2大權值股的衝高回落,大盤漲幅收斂至133點,但仍成功站上萬五關卡,收在15,012點。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觀光、食品強勢領軍衝萬五!專家曝法人將點火「2類股」
台股看民視/鮑爾放鴿「股匯雙漲」站上萬五!「2強勢族群」留意行情
「股匯雙漲」的格局大盤仍有向上續攻的機會。(圖/民視新聞)

分析師游豐進表示,參考台股與台幣的走勢,2者皆創下近3個月的新高點,「股匯雙漲」的格局已顯而易見,大盤還會有向上續攻的機會。而隨著美、英2國相繼限制中國出產的安全監控系統,台廠有望受惠轉單效應,帶動「3128昇銳」、「3454晶睿」、「6556勝品」強攻漲停;另外「元宇宙」這2日也有明顯行情,「3508位速」、「5344立衛」、「6118建達」都是亮燈的漲停板,雖然短線不一定追得到,但週邊同類型個股也都有補漲契機,可以多加留意。

台股看民視/鮑爾放鴿「股匯雙漲」站上萬五!「2強勢族群」留意行情
強勢族群包括「安全監控」與「元宇宙」類股。(圖/民視新聞)

游豐進指出,根據近15年來的統計數據顯示,台股於12月的上漲機率高達86%,是全年各月分之冠,但從短線來看大盤在萬五之上仍有壓力,開高不建議馬上追價,有回平盤再做承接即可。後續盤勢以MACD來定多空,目前是呈現續抱的局面,若MACD有翻覆的狀況,就建議先出一趟。另外12月還有作帳行情,集團方面以聯電、友達表現較為穩定,無論漲幅還是上漲機率都名列前茅,投信方面則可把握「以前不買、近期大買」的類股,其中最明顯的就是「銅箔基板」,例如「2383台光電」、「6213聯茂」、「6274台燿」。

台股看民視/鮑爾放鴿「股匯雙漲」站上萬五!「2強勢族群」留意行情
12月可留意作帳行情,但大盤萬五之上仍有壓力,不建議立即追高。(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3大族群拉抬台股漲152點!專家曝本日4大強勢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