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變天轉涼!鄭明典曝「雙極渦」天氣型態:台灣也會受影響
氣象局長鄭明典分享「雙『極渦』天氣形態」,指出台灣也會受到影響。(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受東北季風持續影響,全台各地轉涼有感,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低溫在16到18度,中南部也降到19、20度。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日PO文分享「雙極渦的天氣型態」,指出北極上空的極渦分裂成兩個次中心,台灣雖然位在邊緣,但也會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完整記錄千年奇景!鄭明典曬「血月月全食」珍貴畫面 網讚嘆:美呆了

鄭明典1日在臉書曬出天氣圖,指出現在北極上空的極渦分裂成兩個次中心,一個在加拿大,另一個就在東北亞,解釋說「氣象上可能描述成『波數2超長波振幅高度成長』,振幅大常會有小短波在周邊發展,這是波動能量轉換(消散)的正常現象」。

全台變天轉涼!鄭明典曝「雙極渦」天氣型態:台灣也會受影響
鄭明典分享「雙『極渦』天氣形態」,指出台灣雖然位在邊緣,但也會受到影響。(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透露,短波的週期也比較短,台灣雖然在很邊緣,也是會受影響;鄭明典提到,主波動的波數2結構也不會持久,很高的機率會激發波數3的成長,然後經驗上,波數3的結構發展,「台灣這邊就更容易有偏冷的天氣了!」,最後也補充,這次談的時間尺度大約是兩週,也就是說後續仍要持續觀察。

在留言中,有民眾好奇問鄭明典「北極震盪?!」,他也快速回應,指出這種狀況屬於負北極震盪,台灣雖然在很邊緣,「但是中緯度很多地方被冷空氣掃到!」。


更多新聞: 最早日落不是冬至 台北天文館加碼分享限定美景「綠閃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