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國際重要性大增! 泉裕泰:日台唇亡齒寒是無法取代的夥伴
泉裕泰表示,日台唇亡齒寒是無法取代的夥伴。(圖/擷取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日台交流協會成立50週年,今(1)日舉行慶祝會,日本駐台代泉裕泰表示,日台已成為無可取代的夥伴,台日關係誠如唇亡齒寒,如果欠缺其中一方,另一方也無法存在,是無法取代的夥伴,日本和台灣是可預期於今後100年,能一起談論未來的關係。他也提及,駐台3年多之間,「我看見了台灣在國際社會的重要性飛快地提升,也看見了台灣人民對於身為台灣人越來越有自信」。

更多新聞: 快新聞/12/6舉行江澤民追悼大會! 全中國禁娛、默哀鳴笛3分鐘

泉裕泰表示,回顧這50年來的路程,絕非一帆風順,日台交流協會於1972年12月設立當時的日台關係,說是從谷底出發的也不誇張,為承擔起轉為非政府間實務關係之日台關係,日方設立交流協會,台方設立亞東關係協會,前輩從摸索的狀態中出發,絕不能忘記,為了摸索讓日台關係有更好的發展,前輩們在諸多限制下,持續辛苦所作的努力。

泉裕泰指出,這50年之間,日台所處的國際情勢產生巨大變化,至今仍持續不斷改變,他自2019年抵台履新以來,正好經過3年的時間,開始認為,「即使台灣受到來自中國的經濟及軍事的壓力,但為了維持現狀,透過台灣人民對於台灣帶有自信及驕傲,來強化台灣的自我認同比任何事都更為重要」。

泉裕泰說,3年前剛上任時,當時的國際社會,例如即便是歐洲,有許多國家並不像現在感受到台灣的重要性,像是尚未建立起「台灣為什麼重要」的共識,但是在這3年多之間,「我看見了台灣在國際社會的重要性飛快地提升,也看見了台灣人民對於身為台灣人越來越有自信」。

泉裕泰提及,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當中,日本及歐美各國經濟停滯在負成長,只有台灣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達3%,2021年則是創下6.28%的驚人記錄,此外,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製造,在全球的供應鏈當中擔任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他認為,「台灣正是在這三年多之間,讓全球對台灣的認識徹底改觀,提高台灣的自我認同,並進一步推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

泉裕泰說,2020年7月,他衷心尊敬的前總統李登輝離世,今年7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意外身亡,日台關係就像相繼失去李前總統及安倍前總理兩個動力引擎,「但是,我們不能在此止步」。

泉裕泰表示,「現在,日本和台灣的關係處於最佳狀態」,根據日台交流協會今年在台灣進行的輿論調查,回答對日本感到親近的台灣人佔77%。此外,去年在日本進行的調查,也有將近76%的日本人回答「對台灣感到親近」,在動盪的國際社會,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日台關係,「比過去更重要,已成為無可取代的夥伴」。

泉裕泰回憶,2005年舉行的愛知萬國博覽會是一個契機,實現對台灣人民入境日本給予免簽證措施‧2007台灣高鐵克服諸多困難通車營運,讓台灣南北成為一日生活圈,並完全改變商務和旅遊的型態。和日本國內相同,至今沒有重大的事故,持續安全行駛的台灣高鐵,現在正成為日台友好的象徵;2011年311大地震發生後不久,台灣人民給予有形或無形的協助及心意,即便已經過10年以上,如今仍然深深刻畫在日本人民的心中,環顧全球,「我們不知道有哪個彼此鄰近的存在有像日本和台灣維持良好關係的例子」。

泉裕泰說,相信在這50年以來,日台雙方的前輩們辛苦累積、相互體諒所孕育出的信任與友情的連結,是足以誇耀全世界的穩固,「日台關係誠如『唇亡齒寒』所言,如果欠缺其中一方,另一方也無法存在,是無法取代的夥伴」。

泉裕泰強調,日本和台灣是可預期於今後100年,能一起談論未來的關係,熱切希望今後也更加深化交流、日台友情永遠持續,「本人衷心希望從前輩們接下火炬的我們,再傳給下一個新世代,把未來的友好火炬一棒一棒地傳承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澤民病逝 矢板明夫:中國改革開放時代正在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