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將向日本買新車? 高鐵:尚未定案勿作片面揣測
台灣高鐵今(2)日說明,現階段高鐵新購列車採購案正在程序中,尚未定案,請外界勿作片面揣測。(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昨(1)日在日台交流協會活動時指出,台灣高鐵將在1、2年內採購新一代的高鐵車輛,這就會有很多金流,雙方代表正在磋商當中。台灣高鐵今(2)日說明,現階段高鐵新購列車採購案正在程序中,尚未定案,請外界勿作片面揣測。

更多新聞: 口罩解禁6QA報你知!「2類人仍需戴好」最重恐罰15000元

黃茂雄昨日在日台交流協會的活動上提到,高鐵將在1、2年內採購新一代列車,雙方代表正在磋商當中,希望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能給予支持指教。

台灣高鐵今日發布新聞稿說明,綜合考量高鐵現行乘載率狀況(尤其周末及疏運假期)、未來運量成長趨勢、列車維修及運轉調度需求等多項因素,自2019年起規劃新列車之採購。現階段高鐵新購列車採購案正在程序中,尚未定案,請外界勿作片面揣測。

台灣高鐵說明,高鐵新購列車採購前經兩次招標,皆因廠商所報價格與市場行情差距過大及部分投標文件不符規範要求而廢標,因此台灣高鐵著手研議包含洽第三人採購可行性等之可能解決方案。

台灣高鐵表示,自今年3月啟動第三次招標作業,以邀標方式,同時邀請多家具備高鐵列車開發經驗之廠商參與投標。本案目前正就各家廠商之投標內容進行審議中,後續將依安全、技術、營運、財務等面向綜合評估考量後,完成採購作業程序。

更多新聞: 快新聞 / 高鐵「列車動力訊號異常」台南=左營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