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提「民進黨先例」替王鴻薇緩頰 黃國書:無須拿我當擋箭牌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右)2日晚間,反擊朱立倫的說法。(圖/翻攝自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昨(2)日在黨主席朱立倫及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的陪同下,一同前往台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北市第三選區(北松山、中山區)的立委補選。而朱立倫稱,王鴻薇帶職參選的做法,民進黨早在2014年就有先例。對此,被點名的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也列出三點自評反擊,「決定參選就要承擔責難,無須拿黃國書當擋箭牌」。

更多新聞: 王鴻薇補選立委 秦慧珠怨:我做了24小時備援投手

朱立倫昨日稱,從過去到現在,所有的補選幾乎全台灣從北到南、從南到北,多少補選是現任的議員來參選,民進黨比比皆是,同樣的剛選完議員立刻被徵召參選的,2014年,前台中市長林佳龍選前請辭立委,當時民進黨便徵召時任台中市議員黃國書,參加立委補選,這是與王鴻薇一模一樣的狀況。

快新聞/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朱立倫帶著底氣地說,「所以王鴻薇自己說了一句話,她會被民進黨說『史上最快落跑』。放心,黃國書早在妳(王鴻薇)之前,還有很多民進黨的人都在妳之前(現任議員參加立委補選)」。

對此,黃國書2日晚間於臉書表示,為求勝選,國民黨提名實力最強的王鴻薇,這無可厚非,但國民黨也要面對問題,王剛當選議員尚未就職,就跨區參選立委,當然要接受選民的質疑,他當年也一樣被批得「體無完膚」,重點在於「重點在如何回應選民的質疑」。

第一,當時林佳龍在台中市長選前一週辭去立委,確定選區立委必須補選,他在最後一週,用盡所有可能的方式包括簡訊、宣傳車,籲請選民不用投黃國書,懇求大家改投新人江肇國,結果肇國最高票,中西區原本民進黨只有他一席議員順利由江肇國接棒,他則吊車尾選上,此後中西區三席民進黨一直保有二席。

第二,他的立委選區是中西區,以及東南區兩個議員選區,當選立委並未離開原本議員選區中西區,也非跨區背離選民,而是「擴大了服務的選區」。

第三,當時他在議員宣誓就職後,才登記參與立委補選。如果他已成為立委候選人,之後又去議會宣誓就職,「選民必然質疑怎麼兩種職務都要,道理也很難説得通」。

黃國書認為,即便如此,當時他努力向選民說明,但批評責罵的聲浪仍排山倒海而來,萬箭穿心。決定參選就得誠懇面對各種正當性的質疑,無須迴避,更不用找別人案例當擋箭牌。「沒有之前的捨,就不會有後來的得,選民最終會做正確的判斷」。


更多新聞: 王鴻薇未就職議員就選立委 林俊憲酸:妳自己讀「這句話」有多詭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