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全薪5萬元「勞退自提6%、存股」該怎麼選?內行人2關鍵給答案
有網友好奇「勞退自提6%、定期定額」哪個比較划算?釣出過來人分享2點關鍵。(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為因應萬物皆漲的時代,台灣人近幾年理財意識抬頭,也有更多人開始重視退休金的規劃,勞退自提人數逐年增加。一名新鮮人2日在網上分享,目前全薪將近5萬元,但入職時有勾選自提6%,每月實領僅4萬多元,令她好奇「大家建議自提6%嗎?」,釣出不少過來人曝2點關鍵。

更多新聞: 比搭高鐵還便宜!「台北⇆長灘島」2235元 網驚:幾乎是免費機票

一名初入職場的新鮮人2日在Dcard發文,指出現在全薪將近5萬元,但入職時有勾選自提6%(約3千多元),再加上所得稅、勞健保等費用,每月實領僅4萬多元。另由於她每月有買5千元的0050(元大台灣50)定期存股,因此也考慮是否要取消自提,改將這筆錢投入股市定期定額,好奇問「各位是否建議把這筆退休金拿來每月定期定額存股?」。

她全薪5萬元「勞退自提6%、存股」該怎麼選?過來人2關鍵曝正解
原PO猶豫是否該把勞退自提取消,改將那筆錢投入股市定期定額。(圖/民視新聞)

貼文曝光後,吸引不少過來人熱心獻策,並分享2點關鍵。首先,自提的好處是可以節稅,通常所得稅級距超過12%者會比較有感,因此若沒有稅務需求就不用自提。「我不認為勞退能打敗市值型ETF,退休要靠自己,沒有稅務需求就不用」、「年收入低就不要自提,自提只是節稅而已,高所得級距自提比較划算」、「我所得稅級距在12%,因為自提的部分不列入薪資,所以我光自提的哪一瞬間就已經有12%的利潤了」、「可以去網上計算一下所得稅差距多少,自提之後減稅比較划算就自提,換個想法也當強制儲蓄了」。

其次,是要看個人懂不懂理財,若不懂理財可以繼續自提,避免自己亂花錢。「如果妳有理財能力那就是傻子,但沒有理財能力那就是智者」、「不建議欸,還沒達退休年齡以前, 那些錢搞不好妳就能滾出財務自由了」、「如果不會理財,提撥是最好選擇,才不會亂花錢,勞保基本上不可能倒,只是福利會變少而已」、「我買年報酬28%基金,我就沒自提了」。

更多新聞: 草莓季來了!6大營養、正確清洗方式曝 專家:2類人別吃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