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憑騙過11家公司!他爽當財務總監「4個月賺113萬」下場超慘
有男子用假文憑騙過11家公司,還蒙混拿下多個高薪職缺。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圖/Pexels)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一般民眾外出求職,都會被公司要求提供履歷,讓對方能快速了解過去經歷。然而新加坡1名男子卻透過「假文憑」騙過多家公司,這12年內不僅當財務總監等高層,還在4個月內賺了超過1百萬台幣的薪水。男子原以為能一直蒙混過關,直到又一次跳槽時,工作表現和履歷截然不同的情況終於引起新公司的注意,細查後才發現都是假的,怒而警方舉報,男子這才終於踢到鐵板,未來也難逃牢獄之災。

更多新聞: 連洗澡也要憋氣!6000元套房「狂飄狐臭味」她崩潰…內行曝真相

綜合外媒報導,55歲的楊男先是上網搜尋文憑樣本,列印出來後貼上自己的姓名後,再次影印該文件,並偽造出多份高學歷假文憑,資歷包括有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律系學士、南洋理工大學會計榮譽學士和工程師學士、美國安德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澳洲會計師證書和新加坡特許會計師協會成員證書等,透過以假亂真的手法騙過多家公司,進而達到錄取的目的。

假文憑騙過11家公司!他爽當財務總監「4個月賺113萬」下場超慘
楊男偽造出多份高學歷假文憑,12年間到過13家公司面試,還獲得其中11家的高薪職缺。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圖/Pexels)

寶報導稱,楊男自2009年開始帶著假文憑四處招搖撞騙,這12年先後到過13家公司面試,當中還成功獲得11家公司給予高薪職位。這期間楊男曾到一家私人電器公司擔任財務總監,在職4個月間共賺取超過新幣5萬1258元的高薪(約新台幣113萬元),但後來因工作表現欠佳遭開除。2019年楊男也曾被一間建設公司聘為財務長,但因缺乏專業才能遭到投訴,唯有辯稱是年齡因素眼力衰退,在公司識破前就匆忙離職。

雖然楊男多次僥倖逃過一劫,但多行不義必自斃,2021年1月他再次帶著假文憑去一間建設公司面試經理職位,過程中他謊稱時間倉促,沒有準備文憑正本,只帶了影本;也順利闖過第一關的面試。不過來到第2、3關時,他完全答不出技術上的問題,面試官也因此要求驗證他的文憑。楊男一聽馬上心虛說「不要應徵了」,臨走前還要求對方把他附上的文件銷毀,這番說話引起公司的疑心,決定向南洋理工大學求證,這才發現他偽造學歷一事。

假文憑騙過11家公司!他爽當財務總監「4個月賺113萬」下場超慘
男子因回答不出面試官的問題,又拒絕公司驗證學歷,導致偽造文件的行徑被識破。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圖/Pexels)

新加坡屬於犯法,該公司也馬上報警處理。而法院近期在審理時,律師稱楊男如今因年齡及身體方面因素,無法找到全職工作,只能到餐廳擔任廚房助理或櫃檯收銀等臨時工,月薪不超過新幣1000元(約新台幣2萬2500元);加上還患有高血壓和腎病,此懇求法官從輕發落。雖然律師聲稱他已安分守己,但仍需為過去行徑付出代價,遭判處15個月有期徒刑。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月薪多少能用蘋果全餐?「這金額」入門款全包 網曝:無關經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