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戰!蘇貞昌也被冒用註冊 「抖音」充斥假訊息擾亂選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上個月以央視名義入股抖音,取得控制權,似乎有意強化網路作戰,近期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內政部、衛福部等單位都被冒用註冊,上面也有不少錯假訊息短片,學者分析抖音是先透過看似無害影片,吸引用戶黏著,產生興趣後再透過中央廚房炒作假訊息,達到認知作戰效果。

更多新聞: 星光部隊潮州空降場例行傘訓 民眾停車爭賭

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的抖音帳號上,出現不少對執政黨的批判與攻擊的短片,其實類似情況,選前在抖音上也隨處可見。

一下說美國搶台積電蔡政府拍手叫好,一下罵投票故意停電,此外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衛福部、法務部等各部會機關,都有假的官方帳號,學者直言這種似是而非,企圖以假亂真的內容,就是典型的認知作戰。學者專家分析,這次選戰抖音確實發揮它的威力,有利於經營抖音的藍營和親中陣營,讓不用中國平台的綠營,吃了悶虧。

認知戰!蘇貞昌也被冒用註冊 「抖音」充斥假訊息擾亂選舉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藉由一般看似無害的短片,來吸引用戶進行黏著,產生興趣之後,後面的演算法開始發揮作用,接著就是在中國,特定的中央廚房炒作之下,把一些似是而非的錯誤訊息,變成短片傳遞給相關用戶,造成所謂認知作戰的效應,抖音因為有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疑慮,所以被列為危險性,包刮美國FCC,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也把抖音列為資安危害來源。」

除了錯假訊息滿天飛,抖音也因為高度資安疑慮遭美方高度關注,財信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PO文警告,中國上個月以央視的名義入股抖音,實際掌控經營權,台灣政府卻毫無作為,「是把心防完全敞開,準備任人凌遲」。

認知戰!蘇貞昌也被冒用註冊 「抖音」充斥假訊息擾亂選舉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我覺得不要,每件事情都牽涉到,意識形態好不好。」

立委(民)許智傑說,「本席也收到許多從抖音,轉傳到line群組的假消息,確實目前無法有效管理網路上假消息,數位中介法社會各界,也有 很多質疑,目前要解決假消息的問題,相當困難只能多澄清,配合網路警察偵查,才能減少抖音假消息,對2024選舉的影響。」

中國統戰無所不在,該如何防堵網路滲透,是政府當前重要課題。

更多新聞: 再度重掌澎湖縣政 陳光復今領當選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