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現第2例新型豬流感 莊人祥:目前無人傳人證據
莊人祥表示,目前還無明顯人傳人的證據,且豬流感症狀輕,對目前國內儲備的克流感等藥物沒有抗藥性。(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疾管署昨(5)日公布台灣第二例H1N2v流感病毒(新型豬流感)案例,一名中部家中養豬的7歲女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就醫後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後康復。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6)日表示,目前還無明顯人傳人的證據,且豬流感症狀輕,對目前國內儲備的克流感等藥物沒有抗藥性,請大家放心。

更多新聞: 台灣第二例!中部7歲女童感染豬流感 6名密切接觸者採檢結果曝

疾管署昨日公布台灣第二例H1N2v流感病毒案例,個案近期無出國旅遊史,家中從事禽畜養殖業,今年9月24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食慾下降、咳嗽及流鼻水等症狀,9月26日因高燒就醫,COVID-19快篩陰性、流感快篩A型陽性,經醫師評估無需住院,開立流感抗病毒藥劑後返家,目前已康復。

疾管署進一步指出,10月18日自該名女童呼吸道檢體分離出H1N2v流感病毒。此外,農政單位也自病例家族經營之養豬場豬隻採集檢體檢驗,結果未檢出H1N2流感病毒。經調查個案密切接觸者6名,其中2人有類流感症狀,經檢驗均未發現H1N2v流感病毒感染。

莊人祥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豬流感症狀跟流感比較像,禽類流感嚴重度比較高。目前國內出現過2例都是小孩,但沒發生比較嚴重的症狀,且此例的基因定序培養出來的病毒對於目前的克流感等藥物都沒有抗藥性,請大家放心。

莊人祥進一步表示,主要傳染途徑可能是環境污染、家中是養豬戶等等,若與動物接觸要勤洗手,有症狀盡速就醫,平時也要打流感疫苗。莊人祥補充,打流感疫苗不能預防禽流感或豬流感,但可預防若一方面感染流感,病毒同時在體內形成新的病毒。

至於是否人傳人,莊人祥回應,目前都還沒有明顯的證據,人傳人要病毒基因有特殊改變才有可能。至於吃到有染疫的豬肉是否可能會感染?莊人祥表示,目前還沒有這樣的案例。

更多新聞: 看YouTube狂跳廣告太煩人!簡單「3大招」反制擋掉不再被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