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完整哺乳類化石原來在這裡!考古迷見「重量級」巨顎全嗨翻
台灣考古團隊於「台灣島最南端」找到史上最完整的大型哺乳類化石。(圖/成大提供)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台灣島嶼曾有許多物種、民族曾經在此度過一生,許多學者專注挖掘土地痕跡,試圖拼湊屬於台灣的歷史,近期更傳出振奮消息,台灣史上最完整的大型哺乳類化石出土了!由多單位組合而成的台灣在地挖掘團隊,於今年暑假在台灣島最南端挖掘出距今超過8萬5000年,全長超過15公尺,並且保留超完整的鯨魚化石標本,令許多考古迷非常興奮!

更多新聞: 豢養黑熊當寵物20年日本七旬老翁竟遇害 家屬遺憾卻「不怪牠」原因曝!




台灣最完整哺乳類化石原來在這裡!考古迷見「重量級」巨顎全嗨翻
考古團隊發現屏東恆春河谷地帶地表突出4根肋骨化石。(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找到了!」今年5月,成大考古團隊與當地居民在屏東恆春一處河谷地帶,喊出振奮呼聲,因為他們找到鑲嵌在地層、卻有一部分從地表突出的4根動物肋骨,馬上驚覺自己「找到寶藏了」,趕緊召集挖掘團隊來到現場,將更多骨骼挖出。由成功大學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單位合組的挖掘團隊來到現場,發現要在此處展開挖掘工作極具挑戰,不只因為場地在河谷深處,還滿地泥濘,光是挖掘、搬運就耗費不少功夫,為了運出重達334公斤的下顎骨,他們甚至出動12人,還使用專門訂製的多人使用擔架工具才成功運出。

台灣最完整哺乳類化石原來在這裡!考古迷見「重量級」巨顎全嗨翻
學者推測這座化石可能為晚更新世時期的「藍鯨」或「大翅鯨」。(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美聯社)


學者紀錄下這具超完整的鯨魚化石全長超過15公尺,肩胛骨、上下顎骨、連續出現的尾椎接完整保存,而且狀態良好,其中下顎骨長223公尺、重334公斤,而頭骨部位雖然僅保留後側部分,但也算完整,他們從挖掘出完整度高達70%以上的骨骼推斷,牠距今8萬5000年歷史,這頭鯨魚可能是晚更新世時期的「藍鯨」或「大翅鯨」,學者表示,這次的挖掘結果,可以讓學界更了解鯨魚是如何適應冰河時期至今的環境改變,極具學術意義,這也是台灣第二次大型哺乳類動物的化石,第一次是在台南左鎮發現犀牛化石。


更多新聞: 猩猩「絕不跪著要飯」高姿態乞食 網一見牠表情笑翻:牠是認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