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欲修選罷法排黑 王定宇:國民黨是否支持將檢驗他們「這件事」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翻攝自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動《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希望國民黨和其他政黨支持修法,但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支持但有2個問題,「第一個對更生人不公平,第二個是不是藉此轉移焦點?」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日說到,對這個修法的支持與否,將是檢驗他們是真的關心「黑道參政」議題呢?或只是藉由「黑道議題」打選舉鬥爭假球而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美擬售台100套愛國者飛彈 外交部:目前沒資訊分享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動《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要將黑、金、槍、毒都排除在候選人資格裡面,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檢肅流氓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和《洗錢防制法》等,都列入第26條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希望國民黨和其他政黨支持修法。

對於民進黨要推動修選罷法,曾銘宗受訪時表示,民進黨想提這樣修法大方向國民黨全力支持,但是會面臨2個問題,「第一個對更生人不公平,第二個是不是藉此轉移焦點?

王定宇今日說到,任何社會都會有黑道問題,但是如果黑道掌握公權(白道)將會黑白失衡而導致社會崩壞,所以根本之道在於遏阻黑道藉由選舉漂白。

王定宇表示,為回應社會對於黑道介入政治的疑慮,立法院民進黨團昨舉行記者會,強調將研擬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未來涉及「黑、金、槍、毒」者,經判刑確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民進黨團指出:「這是未來我們對於政治人物的最高道德要求,同時也是最低法律下限的要求。」健全清廉參政,最快2024大選就開始適用。

王定宇提到,民進黨內部,早就已經自我要求在做了,根據「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原有的規定中,採較嚴格的道德標準,只要曾涉組織犯罪被「起訴」,就不提名,但公職人員選罷法涉及憲法參政權,而新加入黨員,若有「黑、金、槍、毒」或「組織犯罪」前科者,就不予入黨。

王定宇表示,至於中國國民黨和某些人士的態度呢?對這個修法的支持與否,將是檢驗他們是真的關心「黑道參政」議題呢?或只是藉由「黑道議題」打選舉鬥爭假球而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再增16002例、22死! 境外添32例